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05
楼院红、街景绿、乡村黄 金水正塑造区域“三原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晚报受邀为街区改造“把关”,走,看看金水区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和城乡接合部变啥样
楼院红、街景绿、乡村黄 金水正塑造区域“三原色”
文化路5号院 段钰 图
文化路5号院步道改造后
纬一路9号院 段钰 图
纬一路党群 服务中心 段钰 图
北三环丰华路 空竹园抖空竹的人们
马渡景观
孩子们在马渡和雕塑“交流”

远远围墙,隐隐茶堂。偶然乘兴,步过东冈。

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春暖花开的四月天,郑州北三环丰华路上绿意旖旎、春意冉冉。记者漫步其中,耳畔空竹嗡嗡,脚下红色塑胶跑道软糯舒适,满眼嫩枝“碧波荡漾”,霎时,从头至脚清澈疏朗,心都跟着透亮了起来。

自从金水区启动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以来,如北三环丰华路般亮点层出不穷。全区以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为三大主攻方向,改出“楼院红、街景绿、乡村黄”的金水三原色。改造成效如何,标准只有一条:让群众满意。

想要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细节决定成败。区委书记张红伟在实地察看改造问题时,曾多次对细节提出具体指导:“边缘坡度一定要抹坡,老百姓走起来舒适。这个凳子老百姓坐着舒服不舒服?地砖质量如何?铺设技术要好,不能让老百姓崴脚,一次改到位!不要反复,不能折腾!……”

4月22日,金水区诚邀郑州晚报等省市新闻媒体近距离检验改造成果,让记者成为群众的“探照灯”和“安检员”,用放大镜式要求替市民打探改造成效,批改金水“双改”作业的成绩单。看后,记者颇羡慕金水人:也想生活在这样舒适愉悦的环境中!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翠 通讯员 常程 李贞 文/图

“楼院红”

党员当“小二”

设计居民定

背景: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58个,其中金水区176个,占比49%,目前已完成26个,已开工在建132个,争取11月底大头落地,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项目计划实施街区式改造,满足“订单化”要求,塑造“品牌化”空间。连院连片、整街区式拓展空间,因地制宜设置健身、党群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根据群众需求,差异化实施水电气暖、电梯加装和城市道路一体化改造;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楼院里,居民议事,一院一策,注重居民需求和生活体验,突出文化传承、留住历史记忆,打造出以文化路5号院为代表的“品质金水”特色楼院。

纬五路13号院——

茶叶清香,紫薇开放,风来风往。

高俊辉和老友们品茗赏花,畅谈言欢,众乐美哉……

初心亭里,老邻居们抱出最爱的君子兰、昙花,独自欣赏不如众乐畅意。

纬五路13号院,是个邻里和谐声名远播的院子。由于建于20世纪80年代,11栋居民楼的院子迎来升级改造阶段,初心亭的出现,便是集思广益的果实。在通信花园社区,群众愿不愿意、满不满意是工作“红线”,一切事务都得听群众的。

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在改造之初,成立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实施“党建+自治、楼组+群团”发展模式,居民群众掌舵定向,社区党委扶桨划船。居民提出想法,社区便遵循“一征三议两公开”,通过区域党委、居民代表会、楼组议事会、物业联席会等平台,全方位征集产权单位省联通公司、国浩物业、楼栋长、党小组长和居民代表等各方意见建议,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确定最终改造方案。最后,社区通过“众筹”实现优化配置。省联通公司投入资金550万元实施更换电梯、加装楼栋可视防盗门等“三供一业”改造;街道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改建健身广场、初心亭、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等;国浩物业投入50万元建设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居民自发捐献花草绿植等方式投入6万余元。

从旧车棚改造的初心亭到志愿者服务队,从长者食屋到养花协会,处处体现出小区居民满满的幸福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正是“花园力量”的底色和底蕴所在。

听,空中荡漾居民自创的《通信花园之歌》,流淌着“我是通信花园人”的恣意和骄傲。

文化路5号院——

香槟门,时光轴,党群连心亭矗路边;白廊道,紫藤树,红色步道环院跑。

站在文化路5号院内,目光所及之处,一砖一瓦,一枝一叶,仿佛都在现身说法,无声地讲述从1964年到2021年,小区那些天翻地覆的光阴故事。

此次,文化路5号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现了楼院变化的三大亮点。

党群连心亭。5号院的门岗不一般,是网格长驿站、党员先锋岗、包裹暂存、意见收集处、门卫室等多位一体的功能区,成为服务群众的超一线“战斗堡垒”。

廊架紫藤树。1982年,居民栽种下一棵紫藤树,如今已经蜿蜒盘旋10余米长,为保留这棵40年紫藤树,社区筑起白色廊架,让它继续肆意生长,恣意开花。

党群服务驿站。5号院居民一直有个诉求:“不需要菜店、小卖部,但需要唱唱歌、跳跳舞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党群服务驿站应运而生,可满足居民基础健康检查、读书写字看报、座谈聚会聊天、舞蹈唱歌书画等多重功能需求。

“原先因为环境不好,房子每平方米8000元都不好卖,经过改造后,现在售价1万多元居民都不愿意卖。”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向记者推介文化路5号院时这样描述。

“街景绿”

美景融文化

游园嵌服务

背景:全市“一环十横十纵”21条主干道涉及金水14条95.6公里。目前,一期4条道路20公里以及二期北三环、陇海路7.8公里改造工程已经完工,三期花园路、郑汴路、农业路、三全路已进场施工,金水路及中州大道已启动招标。13条支路背街改造纬一路、农科路已完工,纬三路、纬五路、政七街正在施工,政六街等8条道路已完成设计。

在金水区二期改造工程中,铺装人非慢行系统1.5万平方米,布局口袋公园15个、带状绿地8.04万平方米,一体化改建党群服务中心1个、老旧小区3万平方米,球场、城市驿站等综合服务空间17处。通过功能性带状公园,盘活北三环、陇海路沿线两侧低迷商业400余家,吸引多家企业总部进驻北三环区域,形成茶文化、汽车文化等特色商业街区。

同时,道路改造中,选取重要节点,融入文化元素,打造“金水雅园”“金水宜园”“金水凤园”等系列城市公园,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三环丰华路——

树绕路旁,绿满陂上。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跑道红、李花白、菜花黄。如今的北三环丰华路已今非昔比,郁郁葱葱树林环抱,顺应附近居民的需求,修缮了空竹园,增加了太极园;古色古香的茶文化精品街,生意兴隆,韵味悠远。“现在这个园子漂亮又舒适,来空竹园的爱好者越来越多,已有60多人了。”空竹牵头人高先生说。

金水宜园——

变化同样大的还有金水宜园,位于中州大道与广电南路口西北角。

健康步道蜿蜒环绕,微型足球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玩闹。该园是集景观绿化、足球场、篮球场、停车场为一体的综合园林。宜园以北三环为界,分南北两侧,北侧以景观绿化为主,南侧以运动场馆、休闲娱乐、新能源停车场为主。

“原来这里是停车场、小吃夜市脏乱差,现在可太漂亮了,尤其那个小足球场,孩子们在里面玩安全又放心,我晚上专门来这里锻炼身体。”69岁的居民王金枝很满意现在的改变。

纬一路——

只要来到纬一路,一定会想走一走,看一看。

冲天的连排法桐在空中牵手遮阴蔽日;纬一路9号院门口硕大的“京”字文艺范十足;文化墙讲述着京剧历史,展示着京剧行头,为小路赋予国粹韵味,让散步都充满了意义。

纬一路东起花园路,西到文化路,全长约1.5公里,是省委、省军区、省广电厅、省京剧团等公共单位及家属区所在地;多年来,该路存在沿街建筑立面破旧、道路破损、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周边单位及居民对道路改造的愿望比较强烈。

今年1月,纬一路综合改造正式启动,重点对三行系统、街道立面、景观设计、城市家具等方面整体提升。这次改造拆除了文化路5号院、纬一路9号院围墙,拓宽人行道,设置了沿街景观和文化长廊;拆除违建及沿街商户违规店招、外立面台阶,增设街角游园、拓宽步行空间;规划空调外机位置和外墙线缆,确保沿街外立面颜色柔和、清新自然。

如今,纬一路文化路西南角街景游园、京剧团文化墙、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乡村黄”

美丽换经济

乡村生动力

背景:金水区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设计沿黄15平方公里区域,一体化推进黄河战略、环境治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和盘活土地资源,目前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和生态村庄规划,整合1100亩鱼塘用于发展农旅、文旅等产业。

在人居环境改善、村庄品质提升的基础上,兴达路街道谋划马渡美丽乡村未来建设。以马渡村为起步区、核心区,先期打造马渡优良环境,二期向东拓展,依托省道S312、8000余亩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约1793亩的金水郊野公园,将黄岗庙村、来童寨村囊括其中,大力培育农家乐、民宿等传统业态。同时积极引入直播、网红等流行产业,努力打造涵盖金水区北半部“宜居、宜乐、宜业、宜游”的沿黄美丽乡村综合体,促使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

王玉梅开车从大堤下坡,一条路直通马渡村。一排排中式农村新居小院,层层叠叠,院门口花草掩映,院子面对大片花海。闻花香、听鸟鸣,王玉梅说她爱上了这里的恬静安逸。

的确,马渡村,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马渡村的变化让村民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这得益于“双改”工作的强力推进。

村主干道原是水泥路,经过提升后变为沥青路,两侧人行道进行翻新改造;建成村中、村东、村南3个游园,分别为活动广场、慢行系统、缤纷花海3种不同定位。

村口、鸿苑路沿线、村内各主次干道均完成绿化升级;500多栋民居建筑立面、商户门头牌匾统一设计;占地347平方米的马渡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以“马渡·黄河”为主题,在村主干道建成集马渡历史、党建、建设历程、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文化墙。

令人艳羡的是,如今,金水区按照“政府投资搞基建、群众筹资建宅院”模式,积极探索兴达路街道推广农民就地自主改造村庄的路子。聘请设计团队对村民房屋按立面、庭院、配套等不同功能需求设计“3层自住+商业”、“3层民宿”及“2层自住+商业”等12种户型,并分美丽、精品、新建3种庭院类型给予相应奖励补贴。

同时,开发“美丽乡村贷”低息贷款产品,推行“三户联保”无抵押贷款,引导村民自建改造;设立产业扶持资金,积极引进爱思嘉稻田农场、陈砦花卉东方花之都、红枫高科等项目落户,黄河农业湿地项目即将进场施工。金水区还在马渡村、来童寨村、黄岗庙村推进“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改革试点,优化集体经济经营制度,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路走,一路看。金水区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各项举措成绩斐然,项目建设体现人文关怀,点滴细节照顾市民感受,让记者感受到生活在金水的确是件幸福的事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691 2021-04-30 00:00:00 五 楼院红、街景绿、乡村黄 金水正塑造区域“三原色”KeywordPh郑州晚报受邀为街区改造“把关”,走,看看金水区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和城乡接合部变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