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新郑市多家医疗机构与政府签订服务协议
50余辆轿车车窗玻璃被砸 新郑警方14小时抓获嫌犯
新郑市见义勇为协会正式揭牌
“你的意外我买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残疾人免费购买综合保险
“你的意外我买单!”
新郑为困难群体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政府又为我们残疾人免费购买综合保险,这样的民生工程真暖心!”刚刚办理完保险事项的新郑市持证残疾人交相称赞。

为残疾人购买综合险是政府民生实事

残疾人作为困难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弱。“你的意外我买单”,为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防范因意外返贫致贫,2019年,新郑市政府将为持证残疾人购买综合保险纳入民生实事之一,当年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有效帮助残疾人增强抵御意外伤害的能力,切实减轻了广大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受到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好评。

“赵主任,您好。没想到这么快赔付金就打到我的账户上了。感谢政府、感谢残联的工作人员……”2020年2月,新郑市民牛国亮把电话打到了残联维权部主任赵俊杰的电话上。

牛国亮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张玉兰于2020年1月因病去世。市残联维权部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来电安慰,并告知他们领取赔付保险金所需准备的相关材料。“忙完家里的事,我带着材料来到残联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又是帮忙复印医院相关证明,又是帮着递交各种材料,不到1个小时就把所有手续办齐了。”牛国亮说。

新郑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参保对象为全市持证残疾人,每年截至上年度12月31日;保险期限是当年或最长可追溯两年;保费金额由新郑市财政承担,每人每年100元;2020年的保险赔付包含意外身故10000元、意外残疾10000元、意外医疗2000元、意外住院每天30元、正常疾病身故或猝死1500元。

“有个别人在发生意外后,由于当时慌乱无措,忘记了要及时报案理赔。在这里再次提醒下,意外出险后必须第一时间(24小时内)拨打报案电话,配合保险公司进行案件调查,并在治疗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或者死亡两年内递交理赔资料。”赵俊杰介绍说。

奔小康的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新郑市委、市政府和新郑市残联始终将这个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新郑市残联依托残疾人证办理系统,初步核算出需要购买保险的具体人数,然后召开全市各乡镇残联理事长工作会议,专项安排此项工作。各乡镇根据办证底册安排各村专职委员进行人员对比,将死亡、户口迁移人员等信息进行重点校对。新郑市残联将核准后的残疾人信息与人寿保险新郑分公司对接,然后保险公司完成集体保单的制作。保险生效日期为当年1月1日~12月31日。

此外,新郑市残联与中国人寿新郑支公司双方成立工作组,实现与乡镇、村、户的对接。“我们对整体工作统筹监督、协调指导。保险公司抽调专人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明确分包服务乡镇,建立点对点的定向联系机制;各个乡镇建立专项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残疾人综合保险服务,通过服务团队将宣传手册及《残疾人综合保险个人保单信》送达每位参保残疾人手中,并提供保险咨询服务,确保每位残疾人能够清楚明白保险内容及理赔流程。”赵俊杰说道,“通过两年的摸索实践,综合保险能进一步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推动残疾人提振自信、平等参与社会建设,同时对于减轻政府和残疾人及其家庭经济负担,加快实现残疾人小康进程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悉,2020年,新郑市共为11636人购买了综合保险,截至2021年3月2日,共计赔付473467.77元,赔付率为41%。其中,因疾病死亡赔付327507.17元;因意外死亡赔付74998.62元,因意外发生的医疗费用和医疗津贴共计70961.88元,已通知后续理赔的人员还有180余人。

新郑时报 边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769 2021-04-30 00:00:00 五 “你的意外我买单!”KeywordPh新郑为困难群体撑起“保护伞”为残疾人免费购买综合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