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课后作业和辅导班都省省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学子减负,河南“十四五”要办这些事
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课后作业和辅导班都省省吧

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南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就中小学生减负、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回应社会关切,为“十四五”期间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划重点。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总结“十三五” 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6%、92.55%

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教育优先发展达到新高度。

2020年全省教育总投入达到2802.2亿元,较“十三五”初增加1061.1亿元。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83.2%、94%、90.85%提升到90.3%、96%、92.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6.49%提高到51.86%,进入普及化阶段。

全省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持续下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国务院首批激励通报的6个省份之一,被确定为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38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

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控辍保学历史性地实现了动态清零。全省累计发放学生资助经费674亿元,资助学生7219万人次。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99%。

■谋划“十四五”

实现“五个有”目标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四五”时期河南如何发力?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提出,要实现“五个有”目标。

基础教育有质量——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更加多样化有特色。

职业教育有优势——职业教育转向类型教育发展阶段,职普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更加完善。

高等教育有实力——高校布局、学科布局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明显提升,高校在不同领域特色发展、争创一流。

改革开放有作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教育公平有保障——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关键词:学生减负

把孩子从分数中解脱出来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孩子从分数中解脱出来,让家长从焦虑中解脱出来,是全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校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家长树立科学的成才观,社会树立正确的用人观,让各类人才发挥所长。

开展“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我省将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抓减负。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出台我省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紧盯“科学履责”,完善党政评价;紧盯“立德树人”,完善学校评价;紧盯“师德为先”,完善教师评价;紧盯“五育并举”,完善学生评价。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我省将以学校管理为主导抓减负。今年,教育部专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文件。小切口,大改革,毛杰表示,我省将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每月到校督导一次,确保覆盖所有中小学校。

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省将以家校共育为载体抓减负。针对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焦虑、愈演愈烈的“提前抢跑”“剧场效应”现象、学生心理问题频发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我省正在开展“家教名师中原行”活动,组建省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分赴各地巡回宣讲,让正确的家校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双减”(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今年教育部头号工程,我省将以服务治理为重点抓减负,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同时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去年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制定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努力破解“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接下来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开展拓展综合素质类课程,组织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艺术和劳动实践,统筹课后服务师资配备,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课后学业答疑辅导,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关键词:技能人才培养

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肩负着提高劳动力素质、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使命。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下好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先手棋”,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打造我省职业教育创新高地。

今年初,我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设省份。近期,高地建设政策将发布,进一步明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各校制订“一地一策”“一校一品”实施方案,确保高地建设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质量是一切教育形式的生命线,我省将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重点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的“立交桥”,推动技能社会建设:强化中职基础地位,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高职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接下来,我省还将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扩宽成才“主干道”;完善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探索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落地工作机制、标准体系和实现路径,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融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7685 2021-05-14 00:00:00 五 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课后作业和辅导班都省省吧KeywordPh为学子减负,河南“十四五”要办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