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7版:惠济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精上再精细上加细 让惠济更美丽更宜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精上再精细上加细 让惠济更美丽更宜居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惠济区各镇、街道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辖区公共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与日俱增。记者 蔺洋 通讯员 李文裴 丁云凤 文/图

花园口镇

持续发力“六小”门店 整治再加码

“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卫生管理制度要张贴上墙”“商品要分类摆放整齐,禁止占道经营”……在花园口镇辖区集贸市场、沿街商户,工作人员按照“六小”门店整治标准进行检查并提醒商户规范经营。

层层分解任务,把好责任关。对辖区所有“六小”门店进行分类分级,明确分包责任制,通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落实捆绑,实现定人、定岗、定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强化工作执行力。

完善制度标准,把好落实关。坚持“有证必看、有物必查、保证零错漏”的原则,着重察看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产品进货台账、消毒记录、是否占道经营以及是否配备灭蝇灯、防鼠网、消毒柜等。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六小”门店经营业主对照标准整改。对一些屡次检查不达标不到位的门店实施重点监管,专人负责、限定时限、动真碰硬。同时,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着重抓好落实,防止反弹。截至目前,排查“六小”门店320余家,协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食品证、卫生许可证90余个、从业人员健康证200余个。

强化建章立制,把好反馈关。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工作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措施,形成整治工作步步为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江山路街道

用好“三依托”解锁新技能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江山路街道坚持用好“三个依托”,从细处着手、往深处发力,采取广泛动员、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等形式,不断推动辖区人居环境向更好转变、城市品质向更高提升。

依托“党建引领+志愿同行”,爱国卫生运动蔚然成风。街道将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志愿同行”的工作模式。街道8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用脚步丈量土地、以担当诠释初心,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目前,辖区六村两社区已有500余名党员踊跃投身爱国卫生运动,辖区广大群众也自觉参与其中,凝聚起了“党群同心拧成绳”的磅礴力量。16支志愿者服务队佩戴红袖箍亮身份、作表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30余场次,平均每天有近120名志愿者奋战在爱国卫生运动一线,“志愿红”活动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点赞和好评,汇聚起了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强大精神力量。

依托“网格化”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全面铺开。街道理顺了“织密一张网格、完善一套机制、建立一套台账、成立一个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思路,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9名科级干部带领130余名机关干部分头包干6个村2个社区,同时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责任到人,形成了层层分包、层层抓落实的网格化工作责任制。

建立日例会、日督查、日通报等工作机制,倒逼压力感和主动性。目前已印发督查简报39期,下发督办通知单67期,开展“亮赛比”观摩活动1场。

以各村(社区)为单位,梳理统计了沿街门店、工地、市场等一套台账,标明位置、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形成问题“立见立改、立即见效”的快速响应机制。

由1名班子成员牵头,抽调8名业务精干人员成立督导组,每天对照市级、区级和第三方问题台账进行督查。目前,整改市级督查问题48处、区级督查问题338处,整改率均达100%。

依托“人力+科技”,爱国卫生运动卓有成效。采取“人力+科技”的工作模式,在辖区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的“扫盲行动”,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方面,街道全体人员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全员上阵、持续奋战,深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排查。针对发现的难点问题,建立责任台账,加班加点整改销号,争取台账“不过夜”。另一方面,主动解锁新技能,引入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全域航拍,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办,逐渐形成了科技赋能配合人工核查整改的环境治理新模式,辖区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迎宾路街道

“六小”门店深度美颜进行时

为改善“六小”门店经营环境,打通食品安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共享健康、美丽、文明家园,近日,迎宾路街道联合区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六小”门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辖区店铺经营发展注入活力。

多部门联合行动,激发店铺经营活力。区人大、区委组织部、区武装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迎宾路街道党建办、纪工委、区域发展办、应急办、综合执法办、英才社区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卫生环境堵点。区相关负责人深入店铺后厨,深挖卫生治理堵点,并搭建治理“六小”沟通桥梁,全力支持“六小”门店整治工作,为“六小”门店注入发展动力。街道各部门各尽其职,划分责任区域,排查汇总问题、解决问题、验收整改成果、动态监管维护整治成效。

瞄准问题,精准施策,打通食品安全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后厨卫生差、“六小”门店道路油渍多“难点”,迎宾路街道购买了20余箱火碱、400余副橡胶手套,连夜分发给200余家“六小”商铺。为普及清洁小技巧及减轻店铺经营者的清洁压力,迎宾路街道聘请专业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整治工作,重点指导帮助整改效果差的商铺,送技术与服务进店铺。

大河路街道

三强化三提升 打造干净整洁幸福家园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惠济区大河路街道以“三强化、三提升”扎实举措,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到位,营造整洁、优美、干净的环境,扮靓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

强化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实效。重点领域动真碰硬,加强对“六小”行业、集贸市场、商业街等专项治理,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市政、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行动16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责令当日整改完毕,通过自我加压,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环境整治全面发力。街道紧盯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针对难点和易反弹等问题区域,加大工作引导和宣传力度,各村(社区)每天出动人员400余名,各类机械20余台,清理卫生死角,不间断开展整治提升,每日累计清扫面积10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300立方米。

强化网格管理,提升党员担当。街道按照“区域有人管、人人进网格、事事见成效”的原则,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包村、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包组”工作机制,将机关干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辖区9个村(社区)细化为69个网格,明确网格长81名;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网格长每天到岗排查,做好垃圾、杂物清扫,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整治工作“件件有人抓、责任人人扛”。

“哪里有需要,党员突击队就冲锋到哪里。”成立了一支20余名党员构成的突击队,主动承担起辖区道路、水体、卫生死角等台账问题突击清理任务,加班加点做好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台账问题及时整治到位。经过不懈努力,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目标考核,提升管理水平。为强化奖惩、检视成效,街道制订了奖惩实施方案,坚持“日汇总、周通报、周排名”,累计下发通报50余期,开展排名5次,对考核优秀的村给予一定奖励,对工作不力的村、组,责令负责同志作出表态发言。同时,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督查队伍,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标准开展专项督查,并将排查问题列成清单,进行属地交办。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7737 2021-05-14 00:00:00 五 精上再精细上加细 让惠济更美丽更宜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