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荥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编者按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从“脏乱差”到“净齐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荥阳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风险意识、防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普及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的自救知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要求,荥阳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按照荥阳市减灾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全民携手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荥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汜水镇政府在汜水镇周沟村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本次演练以遭受连续强降雨,周沟村隐患点有随时崩塌危险为预设险情进行,接到群测群防员发出预警信号,镇应急管理部门立即向上级报告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各抢险救援小组迅速奔赴受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及时撤离到临时安置点避险。演练过程中,应急抢险工作组迅速指令各应急行动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到达指定位置,按照科学、合理、迅速、有效的应急行动展开抢险救援,各小组协同奋战,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今后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豫龙镇联合荥阳市消防大队组织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活动。荥阳市消防大队教官孙鹏为师生上了一堂“防灾减灾”专题培训课,随后对演练目的、演练要求、演练流程、撤离路线进行特别强调。随着警报声响起,班主任及安全联络员组成的疏散引导人员迅速打开教学楼各出口、清除障碍,引导学生安全撤离,学生分别从教室的两个安全出口有序撤离,整个疏散演练用时1分10秒,全部撤离到达学校指定地点,应急疏散演练全程“快、静、齐”,紧张有序。

荥阳市街道办事处联合荥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鑫苑鑫都汇门前广场举行,街道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讲解、普及各类灾害防范和急救技能、灾害风险普查以及灾害民生等有关知识,消防救援大队专业人员向群众讲解演示各种消防救援器材功能及使用方法,使辖区群众了解掌握了更多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

贾峪镇在镇群众广场,通过印制宣传横幅,发放防火宣传手提袋、便民服务手册、防火知识宣传页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咨询台和消防器材设备展示台,由镇聘请的安全专家和消防队员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常识,演示消防器材设备使用方法,传授应急避难技能。

城关乡在超市、农村庙会、公交车站、储蓄所、早餐点及各大交通路口等场所开展科普宣传,结合实地形势,着重就人员密集区防止踩踏事件安全自救常识向群众做了详细介绍。

荥阳时报 朱培远

通讯员 李晓 陈良 王国永

靖焕章 刘清清 张玉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7905 2021-05-14 00:00:00 五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KeywordPh荥阳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