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孙炳涛:翰墨挥毫书天地 水墨语境写人生
登封市文联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告成镇中心小学 举行幼儿文艺汇演
少林寺:天下第一名刹
月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孙炳涛:翰墨挥毫书天地 水墨语境写人生

李白、杜甫、杨兰春等,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墨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如今嵩山聚集更多优秀的文化人士,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文化现象。为此,本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开设《文艺嵩岳》专栏。本期讲述登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炳涛的艺术人生。

他以山水画见长,品读其画作,悠悠白云间,高山流水,彰显其艺术作品大气磅礴中所呈现的精微,蓬勃生机中见率真。在山水之间,小桥流水人家,纯朴自然,具有世外桃源的味道,表现出宇宙万物以宁静、和谐、美丽的画面和崇尚万物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境界。他就是登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炳涛。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通讯员 琴心

山水蕴浩气 人间有至味

孙炳涛于1962年出生在嵩山南麓风景秀丽的徐庄镇孙桥村,自幼酷爱书画,是少见的左撇子书画家。年少时,他常常在村后的山坡上凝望着四十五里马峪川浮想联翩,从心里勾画着家乡的大好河山,想象着如何将之付诸纸面。

上中学时,孙炳涛喜爱读唐诗宋词,对诗情画意联想丰富,课本笔记本上到处都是他画的插图,同班的同学也喜欢让他在新书的包皮纸上写上美术字、画上图画装饰。一次,他兴致来了顺手把班长看书的情景画在黑板上,放学后班主任老师到教室发现粉笔画的班长形象生动传神,禁不住好奇地问是谁画的,在班的同学说是孙炳涛画的,班主任笑着说:“将来他非要吃这碗饭不可。”后来,孙炳涛果然考取了高等美术学院,成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村里第一位大学生。

嵩山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他,中国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着他,孙炳涛用学养与笔墨构筑着属于他自己的国画领域的水墨语境。大学毕业后,孙炳涛成为一名美术专业教师,常年担任高中美术专业班教学,任教35年,先后向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高等美术院校输送2000余名美术新生。

妙合天然心通艺 水墨语境写人生

教书育人的同时,孙炳涛初心依旧,坚持不懈创作山水画至今。他博览群书,吸众家所长;行万里路,悟艺术真谛。他走遍名山大川,大自然的营养都为他的创作增加了灵感与素材。

在孙炳涛眼里,祖国的每一处风景就是一幅画,每一处风情就是一种文化,他通过画将其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他尤其热爱嵩山文化,写生采风足迹踏遍了家乡的每一处山山水水,不断学习挖掘嵩山历史文化,从而创作出不少有关嵩山的美术作品。嵩山的一草一木,在他的笔下,皆有风骨灵性,表情神态皆呼之欲出,并在浑然一体中彰显出丰富的层次和精微的细节。

每年春节回到家中,街坊四邻就让孙炳涛给他们画头像、写对联。他常常是东家画罢西家画,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乡亲们满意的笑脸,孙炳涛心里充满由衷的快乐。

孙炳涛的代表作品《有幽可居图》《乡间小景》《野渡无人》在多家知名媒体上刊登发表,《春雪》2000年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跨世纪国画人才作品展中展出。他在参与嵩山历史文化挖掘整理中创作的《周公测景图》《汉武帝登嵩图》《陈胜起义图》《许由洗耳图》《一行观天图》《李际遇反登封》等作品,分别在登封市历史博物馆、嵩阳书院、少林寺等重要场馆展出收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42528 2021-06-03 00:00:00 四 孙炳涛:翰墨挥毫书天地 水墨语境写人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