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亿万中原儿女:全网征集“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
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
——“朗读亭”落地郑州图书馆侧记

昨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亭”落地郑州图书馆、“恰百年风华 中原儿女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朗读者走进“朗读亭”,通过重读经典,讲述中原儿女的“黄河故事”,表达中原儿女心向党的真情。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杨丽萍 见习记者 刘地

阵阵掌声送给声情并茂朗诵的小学生

“我是爱读书的孩子,把书籍当作海洋,快乐地遨游;把书籍当作高山,奋力地攀登;我是爱读书的孩子,我把天空、大地、河流、大山,也当作一本本的书……”启动仪式上,6个可爱的孩子用声情并茂的朗朗童声朗诵了《我是爱读书的孩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从河南省实验小学、伊河路小学、文化路一小赶来的他们,最大的9岁,最小的6岁。“这首朗诵其实也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辅导老师李孟丽说,“我们平常也总对孩子们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并不是你穿了什么衣服,买了什么鞋子,而是通过阅读书籍,让知识内化到心里,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气质。”

此活动将成为郑州读书风潮的又一开端

“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毕冠领是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基层民警,“朗读亭”落地郑州他心里十分欣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亭’栏目在中原六省中选中了郑州,既是对郑州人民阅读底蕴的肯定,也更加推动了郑州人民对朗读的喜爱。这一动作将成为郑州读书风潮的又一开端,郑州也将迎来全民阅读的新起点。学海无涯苦作舟。当这扇门被推开,就再也停不下脚步,郑州也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强。”毕冠领说。

《道德经》是毕冠领近期最喜欢读的书,已经翻了四五遍,仍然意犹未尽。他说,人总有失意、迷茫的时候,有些人会选择与朋友倾诉疏解情绪,有些人会选择喝酒吸烟抑制内心悲伤,所有的方式中,读书是最有效、最直接、最低成本、最有收益的方式。手持一本书,在哪里都可以打开阅读。安静地读书,越读越舍不下,越读越放松,内心也愈发宁静。

阅读既能丰富自己也能丰富文化

“诗和春都是美的化身,一是艺术的美,一是自然的美。我们都是从目观耳听的世界里寻得她的踪迹。”张凤是一位美学研究爱好者,她朗读了《美的历程》卷首语和《美学散步》中的“美从何处寻”。

“‘朗读亭’落地郑州很有意义。我觉得对于弘扬中国文化,对郑州的书香城市打造都有特别的帮助。我们通过朗读,读什么、读给谁、为什么读,以及我读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等,都能展示一个朗读者的心声。”张凤说,她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这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一起来阅读,一起来营造我们的书香城市。

“你越能忘掉自我,忘掉你自己的情绪波动、思维起伏,你就越能够‘漱涤万物,牢笼百态’,你就会像一面镜子,像托尔斯泰那样,照见了一个世界。如此既丰富了自己,也丰富了文化。”张凤希望用这段话与爱好阅读的人共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44653 2021-06-11 00:00:00 五 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KeywordPh——“朗读亭”落地郑州图书馆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