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战汛抢险我们在一起·救援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看到迷彩服,我就知道自己得救了”
江苏消防抵郑增援 已在桐柏南路隧道展开排涝作业
郑州120电话24小时出车531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看到迷彩服,我就知道自己得救了”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 通讯员 焦景宏 蔡政洋 孙彬 文/图) 7月20日,一场大雨让许多郑州市民身处险境。危难时刻显担当,郑州警备区紧急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军地党员骨干闻令而动,迅速到位,打响一场场战汛抗险阻击战。

7月20日17时,郑州市地铁5号线沙口路至海滩寺段被雨水倒灌,数十名群众被闷困在停驶的车厢内,望着车外汩汩倒灌的洪水渐渐上涨,心急如焚。

车厢内水面漫过胸部,氧气减少呼吸越来越困难,乘客绝望、无助的情绪越来越浓。就在这时,郑州市南阳路街道办事处50名民兵配合消防人员迅速展开救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100名官兵冒雨驰援。由于地铁隧道内雨水漫灌较深,救援人员无法靠近车厢,更打不开车门,他们一边全力排水,一边研究救援措施,最后官兵们用切割设备从车厢顶部打开通道,把被困群众一个一个接力营救出来。

一名群众被救出后,迅速加入救援队伍。事后获救群众说:“一开始被困,我吓得腿都软了,心里也差不多绝望了,但看到迷彩服,看到有戴党徽的救援人员,我就觉得身上有了力气,心里有了希望,整个车厢里也平静不少。”

“枯河决堤,请迅速救援!”17时50分,正带领民兵在黄河大堤巡堤的惠济区人武部部长朱自强、政委曹俊峰接到紧急情况。

赶到现场时,枯河决堤已有13处之多,沿岸变成一片汪洋,40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更让人揪心的是,设置在这个区域的疫情防控隔离观察点,有300余名被隔离观察人员和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战管涌、堵决口、固险堤、救群众,100余名民兵和200名武警官兵挥汗如雨,跌倒了爬起来再跑,摔疼了揉揉再战,连续3个多小时的高强度鏖战,洪魔被渐渐束缚,群众被安全转移。筋疲力尽的官兵们看到胜利的场景,瘫倒在阵地上。

“合作路枫叶小熊幼儿园10名孩子被困,请求支援!”

“中州大道三全路10余名儿童被困,请求支援!”

“高铁站2000名群众被困,请求支援!”

“林科路小学多名学生被困,请求支援!”

夜已深,雨未停。郑州警备区值班室里电话铃声仍是此起彼伏。四处调兵遣将、指挥救援,数千名民兵和官兵仍在一线奔袭奋战。凌晨2点30分,刚从救援一线返回的警备区少校军官孙晓金感慨地说:“一天的奋战,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解放军好样的,看到你们,我就知道自己得救了!”

一场场紧急救援,把郑州党政军和群众的心系得紧紧的,比救援更暖的是,党旗、军徽、迷彩散发的光芒……

灾难之下,总有一群逆行的勇士。民兵、武警、消防、公安各类应急力量冒雨奔赴各类危险的地域,为郑州人民筑起“钢铁”堤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53319 2021-07-22 00:00:00 四 “看到迷彩服,我就知道自己得救了”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