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防汛救灾进行时·致敬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
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殉职前一刻,仍在洪水中转移群众
新密市委追授 因公殉职4人荣誉称号
临危受命,带领员工救出60多名村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殉职前一刻,仍在洪水中转移群众
——追记新密城关镇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王宏强

7月17日起,新密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导致全市汛情多发。

7月21日下午6点,为转移金河湾社区及周边数百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城关镇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王宏强在洪水中奋战了一天一夜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7岁。在激流中、在灾难前,他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至上的誓言和担当。 郑报全媒体记者 薛璐 通讯员 张浩敬 张海洋

胳膊骨折还未痊愈,请缨参加救援

7月20日,暴雨继续,降雨量突破极值,郑州市防汛响应等级从IV级连续提升至I级。平日里水流缓慢的双洎河河面暴涨,洪水由北域尖山、米村一带呼啸往南,奔流进入城关镇。傍晚,洪水开始在地势平坦的翟沟村一带徘徊涌积,一时间,村内金河湾社区成为一片汪洋,水深超过一层楼高,数幢楼房内近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解救。

当晚10点,“要想尽一切办法解救群众”的指令由镇政府下达至翟沟村,而王宏强所驻扎监管的翟沟煤矿因与金河湾社区仅一路之隔,成为临时群众安置点。雨天煤矿监管尤为关键,自17日以来,王宏强一直24小时坚守矿上并未离开。第一时间得知此事后,并非救援人员的他主动请缨参加营救。看着胳膊骨折还未痊愈的他,城关镇应急办主任阴帅航婉言拒绝了。“没事,你放心让我上吧,大不了我不干重活。”王宏强再三要求,不肯罢休,坚持参加救援。

连续救援,成功转移安置400多名群众后晕倒

请求得到允许后,王宏强立即着手同企业沟通协调安置事宜。从7月20日晚10点至21日中午,在煤矿安置点,他跑上跑下,来回奔波协调房屋、热水、食品、被褥等诸多事宜。其间,他还用一只未受伤的胳膊帮助群众,或搬重物,或抱孩子,或搀扶老人,完全不顾已经出现的不适症状,咬牙坚持。“当时,他脸色苍白,还说心口不舒服。我们好几次让他休息,他却一直说这是老毛病,没事没事。我们硬把他扶回了宿舍。”一同参加救援的阴帅航回忆说。

21日下午3点,在成功转移安置400多名群众后,强忍病痛的王宏强晕倒在矿区安置点。下午6点40分,经医院竭力抢救,王宏强最终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

“至今不敢相信他已经离开”

“他晕倒在地后,我们用床单裹着把他抬上救护车,至今不敢相信他已经离开。他不爱说话,但工作非常认真,是个踏实尽责的同志,殉职前一刻,还在帮忙转移群众。”和王宏强一起抗洪救灾的同事回忆说。

据了解,王宏强在煤矿驻矿11年来,爱岗敬业、尽忠职守,闲暇之余还自学煤矿安全管理知识,给煤矿工作人员宣讲。

如今,洪水退去,骄阳似火,群众已重返家园。而斯人已逝,只留英雄精神长存。7月27日,王宏强被新密市委追授为“新密市优秀共产党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54802 2021-07-28 00:00:00 三 殉职前一刻,仍在洪水中转移群众KeywordPh——追记新密城关镇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王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