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开栏的话
河南武术:散打、空手道为重点夺金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武术:散打、空手道为重点夺金项目
本届全运会上,在散打、空手道和武术套路3个大项中,河南省共有36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他们将参加16个小项的角逐,其中散打、空手道仍是重点夺金项目。

河南是武术大省,也是武术强省。武术项目历来也是河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在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河南省在散打、空手道项目中各拿到3枚金牌,总计6枚金牌,武管中心贡献了整个代表团在竞技体育项目上金牌总数的1/3。本届全运会上,在散打、空手道和武术套路3个大项中,河南省共有36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他们将参加16个小项的角逐,其中散打、空手道仍是重点夺金项目。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让人对河南武术充满期待,河南省武管中心主任马全钧表示:“从前期预赛看,运动员们的表现令人非常满意,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目前各队都已经进入到了备战的冲刺阶段,我们有信心在决赛阶段取得优异成绩。”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文 白韬/图

散打 全员出线 占据有利位置

散打历来是武管中心的拳头项目,在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河南散打一举夺得了5枚金牌中的3枚,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本届全运会散打项目和上一届一样,共设男、女团体,男子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5个小项,其中男、女团体的参赛队员分别为5人和3人。

5月份在漯河结束的全运会预赛中,河南队派出的共11名队员在5个单项中全部拿到出线资格,并且获得了男子团体、男子75公斤级和90公斤级的金牌和女子团体的银牌。唯一算得上“意外”的是,男子60公斤级卫冕冠军孔洪星,因为受伤病困扰,未能进入4强,不过他依然有着很强的实力。

“散打是我们的强项,所以要求也更高一些,不仅仅是要出线,而且力争拿到种子资格,这样使我们在决赛阶段中能够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从预赛的表现看,5个单项中4个都取得了种子资格,队员们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马全钧说。

全运会散打决赛将于9月21日至24日在陕西省安康市体育馆举行,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河南散打队全部在塔沟武校封闭集训,为决赛做最后的准备,队伍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针对性训练,研究对手特点,查找自身不足,从而以最佳状态出战全运会。

空手道 尹笑言力争卫冕

上一届全运会,空手道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河南省早在2006年就在省体校开展了空手道项目,并成立了空手道队。11年的坚持和积累,在该届全运会上收获了丰厚的回报,河南队共夺得了3枚金牌,3名冠军选手中就包括了不久前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并获得女子-61公斤级比赛银牌的尹笑言。今年,仍将参加全运会的尹笑言,目标自然是要成功卫冕。

全运会空手道共设8枚金牌,其中男、女组手各3枚,男、女型各1枚。河南队参加了除女子型之外的7个项目的预赛,全部拿到出线席位,共将有15人参加决赛阶段的角逐。

作为奥运选手,尹笑言的动态自然最令外界关注。据省武管中心副主任、省空手道队主教练任晓凤介绍,在8月8日随国家队从东京回国后,尹笑言就按照国家防疫规定在北京进行隔离。在21天的隔离期结束之后,她将于8月30日返回郑州,和队伍会合,为全运会决赛做准备。

隔离对于尹笑言的训练和状态多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任晓凤介绍说:“作为一名老队员,尹笑言的技术能力和比赛经验都没有问题,她也非常自律,在隔离期间一直在坚持体能训练,所以技术和体能都不会受太大影响,唯一的困难就是没有陪练、缺乏对抗。她虽然还没有回来,但我们已经为她制定了接下来的训练计划,主要是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希望能抓紧最后半个多月的时间,调整好状态。”对于这位爱徒,任晓凤还是满怀信心的,“她长时间排名世界第一,个人实力毋庸置疑,主要还是在于自我的调整。”

除了尹笑言,在其他项目上,河南选手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女子-55公斤级,在前期的积分赛中,李冉冉和丁佳美排前两位,分别占据了1号、2号种子选手的位置,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决赛中,她们将分别从上、下半区向金牌发起冲击,顺利的话,两人有望在决赛中会师。此外,男子选手李法立上届全运会曾获得-75公斤级的银牌,今年他将开启个人的第二次全运征程,力争能够再进一步。全运会空手道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9月17日~19日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举行。

套路 率先出战 力争佳绩

在武管中心的3个项目中,武术套路队是最先出征的,9月1日,比赛就将在陕西咸阳揭幕。全运会的武术套路共设7个项目,其中1个团体,6个个人单项。

在前期预赛中,河南队共有10名运动员拿到决赛资格,他们将参加团体项目以及男子长拳枪剑全能、女子长拳刀棍全能、女子太极拳剑全能项目的角逐。从整体实力和预赛情况看,套路项目虽然不像散打和空手道那样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在预赛中的最好名次为第六名,但10人入围决赛,相比上一届有所进步。

武管中心副主任朱华表示:“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队员在实力上和国内顶尖选手还有一定的差距,冲击奖牌的难度相当大,但队员们并不会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于他们来讲,能够登上全运会这样国内最高级别的舞台就是一种胜利,这段时间,大家在封闭情况下也练得非常刻苦,为的就是要在全运会上展示最好的自己。同时也积累经验,为未来打下更好的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714 2021-09-01 00:00:00 三 河南武术:散打、空手道为重点夺金项目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