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2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暴雨袭城 抢险救灾吹响决战号角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暴雨袭城 抢险救灾吹响决战号角
7月22日,京港澳高速郑开大道附近,救援紧急进行。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时针拨回至一个月前的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这个城市陷入了至暗时刻——

罕见极端暴雨袭击郑州,雨水倾泻,数据刷新:单小时最大降雨量201.9mm,突破历史极值;24小时降雨量552.5mm,突破历史极值。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郑州主城区成汪洋泽国,西部山区洪水肆虐,断水断电断网断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

全面动员!紧急集结!全速出击!重点突破!抗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一场空前的防汛抢险救灾大会战,号角吹响!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 袁帅

动员,刻不容缓全力防汛

雨,一直在下,到7月20日下午,风云突变,暴雨倾城。

大街上,树倾枝摧、积水覆盖,小巷内,雨水漫灌、步履维艰。

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雨情、灾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牢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战时打法抗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19日下午4时、20日上午8时30分、20日晚9时、22日和23日,郑州市接连召开防汛救灾紧急调度会议、视频会,抢险救灾现场会商会——

“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加密会商研判,科学精准应急调度,守牢安全底线。”

“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做最坏打算、最全准备,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城乡安全度汛。”

20日上午11时,防汛应急响应紧急提升,IV级提升至Ⅱ级。

20日下午4时30分,防汛应急响应再次提升,Ⅱ级提升至I级。

5个半小时,防汛应急响应连提3级!

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市委、市政府发出最强动员令:市、县、乡、村各级齐行动,党、政、军、民各方共攻坚,打响了一场空前的抢险救灾大会战。

20日13时,郑州16个部门集结完毕,12个工作组分工完成。

集中办公,现场调度,前线作战,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令如山,令出必行!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集结,临时作战指挥部搭建完成,应急局、公安局、气象局、驻郑部队……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向暴雨宣战,向险情宣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与自然搏斗的战争,这是一场千万郑州人保卫家园的战争。

一次次紧急会议接连召开,分析研判;一个个急促的电话汇集于此,信息汇总;一条条防汛信息由此发出,预警提醒;一个个命令在此发布,全面出击。

这里灯火彻夜长明,所有人的信念只有一个——坚决打赢防汛救灾阻击战。

这里的人步履匆忙,飞驰的脚步、急速的话语,只是为了给灾情会商、研判、出击争取更多的时间。

侯国顺,23年党龄,从部队转业,工作在防汛一线的老兵,所住小区房屋倾斜开裂,家人被紧急疏散。他接到电话后,只回答了一个“嗯”字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杜开源,工作一年多,防汛新兵,家中独子,家里打电话说地下室进水、车辆被淹。“这边的活儿和家里的活儿哪个重要?”着急中,他对父亲说话语气有些生硬。

许春平、张胜、程磊……一个个普通的身影,在暴风骤雨中显得那么坚实和伟岸,一张椅子,就是他们的床,一间斗室,就是他们的战场。每天虽然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却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啥事?我来!”

常庄水库超汛限,200名驻郑官兵紧急抢险!

郭家咀水库漫坝,100名武警战士火速增援!

…… ……

战汛情,斗暴雨,战斗打响!

决战,血肉之躯筑起“红色堤坝”

紧急!紧急!紧急!

各级党员干部来了!武警、解放军来了!

他们在狂风骤雨中破浪前行,他们在深坑积水中巍然矗立,他们在危险地段中迎风击雨,一个个单薄的身影汇集成一道抗击暴雨的“红色堤坝”——

7月20日,东四环七里河南路,齐腰深的积水点,交警六大队四中队辅警崔敏奇发现一处窨井盖缺失,没有任何可用的警示物,他就一直站在积水中,自己充当警示牌。一片汪洋中的小小身影,树起一座抗击暴雨的丰碑。

7月20日,绿城广场地铁站站口,数百市民被困雨中。郑州科技馆党支部闻“汛”而动,主动与地铁站工作人员对接,了解市民受困情况、人员数量、撤离路线等,提前准备食物、热水、毛毯等物资。21日凌晨3时,第一批受困市民50余人安全转移到科技馆。方便面、充电设备和纸巾……小小展厅,是风雨中温暖的港湾。

7月20日,大学路,郑州市政控制节点项目部门口,道路成河,3名群众被困于湍流中。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李传营和项目部同事矗立在湍急的水流中,弓着腰、顶着风、冒着雨,用人肉绳索连起“生命通道”,连起了被困群众的希望。“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危急关头站得出来,只要群众获救,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传营说。

7月21日,金水区张砦街社区,小区地下室大量积水,市政协机关突击队员迅速赶到。队员们跳进脏水里,一盆又一盆,从两个门栋里接连端出300多盆水,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但没有一个人抱怨,“能为群众做点事,咋会觉得累呢?”突击队员说。

7月22日,“我报名!”“我报名!”随着郑州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工委一声号召,百余人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突击队集结完毕。14时许,一批救援物资运抵委机关,青年突击队迅速行动,最短时间内完成物资转运任务,把青春奋斗书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我们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们先上!

在灾难面前,全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昼夜奋战,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大堤”。

请继续阅读TI03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858 2021-09-01 00:00:00 三 暴雨袭城 抢险救灾吹响决战号角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