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7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橙色“火焰蓝” 急流浪尖托起生命之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橙色“火焰蓝” 急流浪尖托起生命之舟
逆水而行,挺进救援地点

暴雨凶猛,他们闻“汛”而动;洪水来临,他们逆水前行;堵涌固堤,他们昼夜不眠;排涝清淤,他们冲锋在前……

当夜幕中的万家灯火盏盏亮起,当历经暴雨和疫情侵袭的郑州再度焕发活力,我们回望一个多月前的那一场奋战,素有“铁军”之称的队伍——郑州消防,坚持在抗击暴雨的最前线。他们以肩为梯、以背为桥、以手为桨,在险象环生的急流浪尖为群众托起“生命之舟”,在大雨滂沱中化身最温暖、最坚定的“橙色守护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文/图

消防员用身躯筑起“防洪大堤”

7月20日,极端特大暴雨袭击郑州,一时间积水汹汹、浊浪翻腾,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河流水位超警戒,个别水库漫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冲锋的号角迅速吹响!20日凌晨,郑州消防指挥中心启动跨区域抗洪抢险救援预案。副支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李隆带领98名指战员、19辆消防车、12艘舟艇组成抗洪抢险增援编队,携带专业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开展双线救援。他们在危险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洪流中抢救出300余名被困者,打赢了抗洪抢险的第一场“阻击战”。

20日下午,暴雨在郑州市区肆虐。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160余份请战书、决心书上签下姓名、摁下红手印,投入抢险救灾一线;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蹚过齐腰深的水进入小关村,背起群众、抱起儿童;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足球小镇小型站8名指战员冒雨驱车赶到曹洼村,将40名村民和车辆带出困境。

大雨滂沱中,郑州消防指战员开始了昼夜不息的“车轮战”。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连续坚持10多天,在近5000次救援行动中逆水前行,营救疏散遇险群众3.1万余人,排涝1060万立方米,用身躯筑起了人民心中的“防洪大堤”。

群众点赞:“有你们在,我就有安全感”

在郑州大学附近,两名女生在暴雨中抓紧路边的栏杆,积水慢慢淹至她们的胸口。一名女生力乏滑入急流,千钧一发之际一艘消防冲锋舟赶到,一双有力的大手一把将她拉起。

郑大北门附近的师新庄,老人、孕妇等多人浑身湿透被困车顶、墙头、屋顶,远望宛若被困在汪洋中的孤岛。消防员在湍急的急流中争分夺秒,利用舟艇、救援绳当起“摆渡人”。

莲花街与雪松路口,消防员通过车窗救出一位96岁的老奶奶,又在大雨滂沱中蹚水送老奶奶回家。趴在消防员背上的老奶奶在雨中笑得像孩子一样,还伸手点赞:“有你们在,我就有安全感!”

西四环汤盛汤泉遭河水倒灌,300多人被困酒店且多数为老人、妇女和儿童。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前来增援的许昌、焦作两地的消防指战员逆流而上,将一名怀胎八月的孕妇最先救出。她也当即决定把孩子的小名叫作“小九”,以纪念这场“消救”。

“有困难,找消防!”成为急危困境中群众的心声。在一场接一场的“战役”、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展示着全体指战员的初心和使命。

灾后重建,从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

在暴雨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这支素有“铁军”之称的队伍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支队党委按照消防救援局、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坚决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抢险救灾任务的根本要求,迅即成立抗洪抢险前方指挥部靠前指挥。全市各参战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11个、成立党员突击队63支、设置党员先锋岗88个,881名党员冲在最前沿、挺在最险处,汇聚起“党旗领航”的力量。

在灾后重建中,指战员们脱下救生衣,穿上防护服,迅速从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化身为“救灾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变成“便民服务岗”,排涝清淤、转运物资、防疫消杀、保障用水、火灾防控,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作风优势,在“救民疾苦、解民危难”的铮铮誓言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接受大考、奋力展现风貌。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殷传宝说,在暴雨和洪流的大考之中,支队将政治阵地建在攻坚一线的最前沿,坚持把防汛抢险一线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实践考场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是使命的召唤,更是人民的信任和需要,面对这份信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自己停歇。”多年来,一批批消防指战员勇闯火海,废墟、洪水、爆炸、毒气泄漏……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他们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出则能战,战则能胜,催锋于正锐,挽澜于危急。

自2008年至今,郑州消防2次被荣记集体二等功,所属3个集体被荣记集体二等功,21个集体被荣记集体三等功,1名个人记一等功,37名个人记二等功,863名个人记三等功。2000余人次先后被各级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抗震救灾尖兵”“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国骄傲”“模范消防战士”“灭火救援尖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殊荣。

“胸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在这支队伍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气神。他们踏着奋进的鼓点,和着时代的旋律,一如既往地将训词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建队之魂、强队之基、治队之要、兴队之本,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续写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篇章。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869 2021-09-01 00:00:00 三 橙色“火焰蓝” 急流浪尖托起生命之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