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14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双线作战,危难有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双线作战,危难有我
沟赵办事处防汛防疫“双重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全员防疫,坚守一线
沟赵办事处主任弓书亮与党员干部并肩作战
沟赵办事处领导在小区卡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从洪水无情到病毒肆虐,硬仗一场接着一场,面对防汛防疫“双重大考”,高新区沟赵办事处闻令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举全办之力统筹抓好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不断筑牢辖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不断推动“西美”高新高质量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闫彩彦 李金星

坚持“一个引领” 守牢党建阵地

沟赵办事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防疫前线守牢建强党的主阵地,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高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辖区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防“疫”一线,沟赵办事处在40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卡口、1个集中隔离点成立4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为一线的“主心骨”,为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提供了强大支撑。

沟赵办事处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成效,辖区基层党组织紧紧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辖区堂李村、西连河村等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联盟共建行动,多次派出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动支援其他村(社区)共渡难关,完成办事处重点人群、假日酒店、紫竹路公交站以及企业公园等点位核酸检测任务以及抢险救援工作,进一步构建了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防汛防疫一线,辖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被党员冲锋在前、全身奋战的精神所激励,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志愿在防汛防疫工作中接受组织考验,用实际行动“向党告白”。据统计,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期间表达入党意愿的有100余人。

整合“两项力量”,守好安全阵地

面对凶猛的汛情、疫情,沟赵办事处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活内生动力、发挥外在作用,整合自身、外援两项资源力量,扛起责任,毅然决然地冲锋在前,用勇敢、坚强、毅力,共同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防汛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谋划安排、全面落实。41个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5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逆向而行,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转移到防汛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急先锋、主力军。

近万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及小区物业人员、6支共80人的外来救灾救援队伍力量、数百名医护人员、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一起凝心聚力、争分夺秒开展防汛防疫,为辖区近12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康保驾护航,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省内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彰显大爱精神,无私奉献捐赠物资,给防汛防疫送去爱和温暖,注入信心和力量。

志愿者是开展防汛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基层党组织的号召下,近万名党员群众志愿者、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楼栋长志愿者等紧密合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24小时轮流值班,广泛参与到防汛救灾、卡口执勤、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中,为一线工作高效开展注入了强大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最后“一百米”。秋雅社区小小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小志愿者们多次请缨参加社区的各种防疫志愿活动,通过13幅抗击疫情画作,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来为这场战“疫”加油。

把好“四道关卡”,守护家园阵地

沟赵办事处统筹做好分析研判、日常巡查、民生保障、人文关怀,着力把好“大局关”“管理关”“民生关”“温情关”,全力守护家园阵地。

开展分析研判,把好“大局关”。沟赵办事处围绕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上级工作精神,及时对辖区防汛防疫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动员部署,为化解汛情险情提供指导性意见。各村(社区)党组织深入调查摸排,加强应急演练,对防汛巡查、防疫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提出解决办法,共同为维护辖区防汛防疫形势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巡查督查,把好“管理关”。小区、沿街门店、在建项目工地等重点场所作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链条,是防汛备汛的重要环节。片区联动强巡查。沟赵办事处强化片区联动,联合村、社区,加大对小区等重点场所巡查力度,保障群众生活安全;推进工地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强化园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发展安全。凝聚力量强督查。辖区6大片区、办事处纪工委及疫情防控督查组党员干部形成强大合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防汛防疫工作一线找问题、找不足、补漏洞,做到防患未然、全面提升。

聚焦民生保障,把好“民生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通过采买、受捐等方式,根据受灾情况、居民户数等情况,先后为辖区群众发放饮用水、方便面等食品20438件,毛巾、消毒水等生活物资1852件,协调供水车34辆为群众提供基本生活用水,切实保障辖区2万余名受灾群众生活需求。组织人员入户走访,进一步摸清受灾人员底数并列入台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到心中有数,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救灾物资实现了精准发放,走访慰问低保户、困境儿童共计51户,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恢复辖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注重人文关怀,把好“温情关”。沟赵办事处及时关注群众情感关爱,切实将群众诉求记挂在心上、帮助在点上,认真做好灾后群众慰问、隔离群众日常管理与服务。积极改善集中隔离群众居住环境,把第一批购置的电风扇全部送到隔离房间,24小时在线与隔离人员沟通,疏导情绪,活跃气氛等,确保隔离群众安心、放心、舒心。

沟赵办事处今后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负使命重托,紧紧围绕“西美”功能定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揽,强化“领”的责任担当、“创”的科学精神、“闯”的进取劲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各项事业中,持续激发强大奋进力量,不断推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事业再创新佳绩,擘画“西美”高质量发展崭新蓝图,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885 2021-09-01 00:00:00 三 双线作战,危难有我KeywordPh沟赵办事处防汛防疫“双重大考”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