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23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东风路力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东风路力量”
核酸检测医生收到小姑娘送的鲜花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和郭庄村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
小潘庄村核酸检测现场

8月26日16时,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张涛在街道微信群发布消息,截至26日15时,东风路街道核酸检测68786人,完成总任务量的101.30%。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看到数据,一直紧蹙的眉头稍稍舒展。

疫情防控以来,按照郑州市统一部署,东风路街道组织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每一轮近7万的检测人口,共32万余份核酸检测结果的背后,是东风路街道凝心聚力、不舍昼夜、守好万家灯火、护佑一方百姓的生动写照。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梁姗 徐少杰 通讯员 邢小玲

精准布局源于对辖区情况的了如指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7月31日,东风路街道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对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进行精准谋划。

“对每个村、每个社区设立几个检测点位、设在哪儿、覆盖多少居民、点位长派谁等问题,都进行实地察看,反复研讨,用脚步去丈量居民离开家到点位所需要的时间。”张涛说。

卡点布置,人员分工,居民总动员……每次核酸检测,对全体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场“硬仗”!

“做核酸检测没?这会儿人少,去吧!”8月25日下午6点,在郭庄村入村卡口,张中锋对每一个回家的居民充满温情地问上一句。

一声“收到”,万千责任与担当

“收到”……每次街道微信工作群里发布工作任务,都是整齐划一地回复“收到”!没有理由、没有附设条件,只有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收到!”8月11日夜里11点多,赵瑞加完班回家,刚到小区门口,接到上报重点行业工作人员信息的通知,他调转车头,立即返回疫情防控办公室。8月12日凌晨5点,3000余人的信息发到指定邮箱时,天已经亮了。

“收到!”连续多天的忙碌,葛昌明连续胸疼两天一夜,抽空跑到医院买了两瓶速效救心丸装到兜里,就连忙跑回自己的岗位。

“收到!”官渡社区分包领导黄金霞,每次核酸检测微信步数都在2万以上,从场地布置到人员安排,从数据收集到样本转运,事无巨细,哪个环节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从“7·20”暴雨到现在疫情防控,她已经瘦了十几斤。

“收到!”晚上10点,核酸检测现场,发现两名从六院返回的重点人员,需居家隔离。化炬接到电话,立即赶赴现场。与房东协商,与酒店协调,跟领导汇报。一切安顿妥当,已是凌晨3点。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核酸检测人数不断累积的背后,每一个“收到”的背后,都是参与这场“超级工程”的每一个东风路人凝心聚力、星夜兼程、争分夺秒的不懈战斗。

“我是党员,让我来……”

“咱是党员家庭户,这时候不表现啥时候表现!”在郭庄村疫情防控卡点,党员都松贵拿着体温枪,逐个给下班回家的人们量体温。旁边的党员张国强则仔细地查看每人的健康码。“党员群内通知进行核酸检测需要2名党员值守卡口,结果,来了我们8个!”这段时间,大家都为自己的党员身份骄傲,每天都小心翼翼地把党徽擦拭干净,亮在胸前。

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国军介绍,郭庄村党员78人,除年老体弱的外,其余党员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郭庄村的2个核酸检测点,科学规范地设置了“四区一通道”,在党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分楼、分门洞错时进行,有序、高效、安全。郭庄村民加上外来租户共2500余人,每次检测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在5轮全员核酸检测的考验中,东风路街道1000余名党员干部身兼信息员、宣传员、劝导员等多重身份,不辞辛苦连续奋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疫前沿熠熠生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疫”路相伴,感谢有你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核酸检测中,东风路街道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街道党工委统筹谋划,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老师、志愿者与居民心手相牵,勠力前行,时时处处都传递着爱、温暖和希望。

“花径不曾缘客扫, 蓬门今始为君开。”核酸检测现场的绿色通道,随时做好准备,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居民服务。对卧床不起的孤寡老人,街道派出医生、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采样。一声谢谢!几多感动!

在桃源小区,一个小姑娘把一束鲜花放在一直忙碌的采样医生身边,轻柔地说一声:“阿姨,你们辛苦了!”这爱,让艰难时刻充满希望。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中牟百草园医馆精心熬制1600包酸梅汤、500包防疫汤剂,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好喝!接着干!”这温暖,让人心中充满力量。

“牛肉泡面里真的有牛肉!”防控办公室的几个年轻人一忙起来,老是错过饭点儿,吃泡面成了常事。张涛总是不动声色地买来牛肉,给大家的泡面里加点儿料。这幸福,来得不要太突然。

“随时待命,随时出发。今天下夜班,30分钟内准备完毕,奔赴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迅速反应,身前是疫情,身后是平安。

“疫”路相伴,感谢有你!点点微光,汇聚了东风路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908 2021-09-01 00:00:00 三 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东风路力量”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