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24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抗汛情战疫情,分秒必争抢通通信“生命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抗汛情战疫情,分秒必争抢通通信“生命线”
“洪疫”无阻,郑州铁塔全力以赴一线冲锋
抗汛情,发电抢修保畅通
战疫情,守护网络“生命线”

闻“汛”而动,“疫”战到底。近一个月来,郑州经历了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艰难终会过去,如今我们的城市正欣欣向荣。从汛情时的通信基站大面积受损退服,到郑州全域通信服务恢复至灾前水平,再到实现“零中断”复建,面对抗汛和战“疫”的重重压力和困境,郑州铁塔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通信抢修、灾后重建和恢复的“通途”。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生

通讯员 王振森 文/图

奋战七昼夜,郑州全域通信服务恢复至灾前水平

面对洪水汛情,郑州铁塔始终全力以赴。7月20日,一场罕见持续性强降雨突袭郑州,通信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在中国铁塔总部的紧急调度下,来自中国铁塔天津、湖北、山东、安徽分公司等省市以及河南省内17个地市分公司的保障队伍携带油机等各类物资和车辆集结郑州,和郑州铁塔共同吹响防汛保通信的“集结号”。

郑州铁塔充分发挥连续作战、敢于胜利精神,有序调度全国支援力量迅速开展基站抢通工作,这一干,就是7天7夜。铁塔人始终坚守在抢修一线,从这个基站到下一个基站,与时间赛跑,甚至有人路过家门口也没回去看看老人和孩子。而前来支援郑州的铁塔兄弟们更是令人动容,一部分人临时住在嘭嘭嘭篮球网球运动馆,早出晚归的他们经常以泡面为食,就连睡觉也只是在地上铺一个瑜伽垫,但他们没有怨言,当市区通信基本恢复后,没有片刻休息,毅然又前往受灾严重的区县。

7月27日中午12时,经过7个昼夜的奋战,除大面积积水浸泡、塔基严重受损、道路受阻无法到达等特殊原因无法修复的基站外,郑州铁塔通过设备维修、油机发电等方式抢通剩余全量基站,助力郑州全域通信服务恢复至灾前正常水平。

8月21日,郑州再次遭遇大范围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暴雨落区高度重叠,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郑州铁塔迅速成立现场抢修、监控调度、电力保障、设备维修、能源服务、后勤保障等6支抗洪救灾突击队,并对党政机关、交通枢纽、民生设施、防汛防疫指挥部等重要保障站址,在机房入口处铺上地膜,垒起沙袋,为防止雨水侵蚀装上“双保险”,实现了郑州全域“零断站”。

创新实践,跑出灾后复建加速度

郑州全域通信服务恢复至灾前水平,这只是郑州铁塔一线冲锋的阶段性胜利。针对特殊原因无法修复的基站,郑州铁塔成立75支应急抢修队,48小时排查1860站,因地制宜科学创新,持续在郑州各地连夜开展抢通修复,确保通信信号全面恢复。

面对道路损毁等困难,郑州铁塔创新使用无人机顺利完成严重受灾站址的排查任务,为抢修排障提供关键影像资料;面对山体滑坡、桥梁倒塌造成大型车辆无法到达现场的困难,郑州铁塔摒弃传统建站思路,创新采用无需混凝土基础、无需大型吊车的轻型复合新材料塔进行快速建设,新建站从方案制订到完工交付仅用时2天,相比传统工期提升90%;面对积水严重,机房不具备修复条件的站点,郑州铁塔创新使用附塔刀片电源和升降塔的极简建站模式快速复建保通。

在郑州东站,一处位于东北部人行横道旁的基站在暴雨的冲刷下塔基附近地面变形。在距离通信塔不到1米处的人行道上凹陷出坑洞,造成塔基外露,将给来往的行人造成安全隐患。出于安全考虑,郑州铁塔经勘测后第一时间组织拆除,并采用复合材料塔仅用时6个小时就完成了快速复建,相较传统方案节省29天,其间调度应急通信车保证信号覆盖,实现了“零中断”拆迁复建,充分展现了铁塔速度。

不仅是地面上的基站恢复和重建,郑州铁塔也对隧道、地铁内的通信信号进行快速恢复。在郑州地铁,郑州铁塔累计派出超2000人次开展隐患排查和抢险抢修,根据站厅台、隧道的不同受损程度制订相应解决方案,针对问题区间开展漏缆更换等工作,于7月30日完成1号线空车运行的通信保障,8月16日完成2号线一期和城郊线空车运行保障。截至8月29日,已实现10条线路145座站台的加电恢复工作,站台恢复比例97%,隧道加电比例90%,有力支撑了轨道公司应急抢险的通信保障工作。

城市保卫战,铁塔“两翼”保民生展担当

郑州铁塔依托全市1.6万座通信基站,持续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发展,在保持通信运营商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能源业务和跨行业智联业务呈现快速规模增长态势。在此次汛情中,其“两翼”业务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依托成熟的通信基站电力运营经验,郑州铁塔推出了集备电、发电、换电、充电等于一体的综合“电力管家”服务。

备发电服务方面,汛情期间,郑州铁塔为省环保厅、中石化油库、中国邮政分拣中心、中国银行等提供不间断发电服务,保障客户持续用电需求。其中,中石化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更是向郑州铁塔送来一封感谢信,对其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的紧急援助表示感谢。

换电服务方面,郑州铁塔在全市26个骑手之家内提供食品、饮水、雨具、充电等免费服务,并临时成立16家车辆维修点,为骑行中的小哥排障解忧。面对约一半以上换电柜遭浸泡进水,约85%的用户电池存在水浸风险的情况,郑州铁塔多方协调200台换电柜和10000组新电池,并在凯旋路新能源充电站,24小时内建成能源超级充换站并投入使用,日输出满电电池3400块,还通过电池配送车将电池批量配送至各换电网点,支撑复产骑手的正常换电需求。

充电服务方面,郑州铁塔第一时间开放充电场站,为周边居民提供饮用水和休息避险场所,雨势稍退就立即对各充电场所进行设备检查、维修和打扫,根据受损程度陆续开放充电站,保障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

而另一“翼”,跨行业智联业务方面,郑州铁塔围绕“资源共享+数据信息”,充分利用中高点位优势,在通信铁塔上安装视频监控和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动“通信塔”升级“数字塔”,打造铁塔视联网服务,以视频信息采集分析服务为核心,整合算法、终端、传输、数据管理,提供精准、高效的综合信息服务。

截至目前,铁塔视联网已完成近2000个高点监控点位建设,广泛服务于环保、国土、公安、交通、林业等行业,通过道路积水监测、车流量管理、车辆闯入等166种算法,实现城市重点区域水位监控、危险区域布控。

人民至上 保障疫区信号满格

7月末,汛情刚退,疫情又至。为将新冠肺炎疫情扼杀在摇篮之中,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不同风险区域进行封控,而此时郑州铁塔的复建工作仍在进行中。为让封控区人民群众的信号保持满格,郑州铁塔多措并举,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通信恢复进度。

郑州铁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身着防护服作业,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不停摆。在位于二七封控区内的“郑密百文仓库”基站的抢修中,郑州铁塔抢修突击队把线缆从淤泥中一段段挖出检测,确定线缆中断位置后,他们跨过断裂的桥梁,用肩膀扛、用身体拽,最终把400多米、重逾千斤的外电线缆拉过河道,重新接续。历时5个小时,完成了该基站的外电抢通任务,确保了附近居家隔离居民的通信畅通。

基站排查方面,郑州铁塔引入无人机勘察技术,通过相机拍照或录像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真实记录塔上每一个细节,既避免封控区人工上站的危险,也节省了站点的隐患排查时间。

网络保障方面,郑州铁塔实时对标政府下发通报,将卫健委、防疫指挥部、流动核酸监测点、政府指定医疗机构等1218个站址纳入重保,增加监控通报频次,全力支撑疫情防控。

员工防护方面,郑州铁塔为通信抢修队伍办理封闭区车辆通行证,配足防护服、护目面罩、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开展一日三次测温和施工后的人员、车辆消杀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防疫举措。

此外,郑州铁塔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办公区域、生产一线、社区志愿防控等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绿码查验、秩序维持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抗汛抢修、战“疫”复建,每一个战场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郑州铁塔的逆风战士们从未惧怕,毫不退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筑牢了防汛抗疫的“通信长堤”。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910 2021-09-01 00:00:00 三 抗汛情战疫情,分秒必争抢通通信“生命线”KeywordPh“洪疫”无阻,郑州铁塔全力以赴一线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