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12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战“疫”日记 解封了一定要回家看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战“疫”日记 解封了一定要回家看看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她们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付出

记不清多少个日子没有回家了,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记不清多少次偷偷擦干泪水……在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启福社区书记李佳的“日记”里,我们能看到很多像她一样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默默付出,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郑报全媒体记者 韩娟 文/图

7月31日

新一轮的忙碌开始了……

忙了半个多月的防汛救灾,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启福社区书记李佳好不容易能早一点儿回家。7月31日21点52分,刚刚到家的她就接到办事处紧急会议通知,顾不上换掉身上满身汗味的衣服,就匆匆忙忙离开家。开会、张罗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选择检测场地、人员分配、物品安排、检测流程……忙完,已是凌晨。

8月1日

忙到时间变得模糊起来……

8月1日早上6点,李佳匆忙吃了一碗泡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结合辖区3个检测点,对社区人员进行分工、政策培训、发放物品,和物业人员一起开始布置检测场地,一个又一个的电话接连不断。“书记,扫码系统卡了?”“书记,持老年机的能不能咱帮忙扫码?”“书记,小孩子没有身份证号怎么办?”“书记,行动不便的居民咱有没有安排上门检测?”手机发烫,问题不断,李佳从白天忙到半夜,对于她来说,时间概念已经模糊,夜很短,天又亮了。

8月6日

忽然接到电话“孩子受伤了”……

一个又一个的24小时连轴转,包括李佳在内的很多基层人员顾不上回家,饭凑合着吃、衣服凑合着穿……可想家的情绪却挡不住在黑夜蔓延心头。

李佳家住二七区封控区域,一旦回去就不能再出来,家中还有两个5岁的孩子,每当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她才能分出些许的时间用来思念,或打个电话或连接视频通话,未能亲近的他们只能用这种方式诉说想念了。

8月6日上午,刚刚结束了一个通宵的核酸检测,李佳突然接到老公发来的信息,说孩子在家玩耍时胳膊被摔骨折。听到这个消息,她心乱如麻,不管心中有多想飞奔回去,可是社区任务还没有完成,家中还没有解封,她只能让丈夫随时打电话沟通,看到孩子打着石膏在汽车后座睡着的照片时,这位社区的“顶梁柱”终于忍不住了,心疼得眼泪控制不住流了下来。想想从前孩子生病时,都是自己寸步不离照顾,如今,她只能独自着急,担心孩子害怕医生、害怕去医院,担心孩子打石膏时有没有哭、有没有哭着喊着要找妈妈。可是,重担在肩,“对不起”是她唯一能做的事情了,对孩子的愧疚也只能在心中一遍遍责备自己。

8月16日

当听到“谢谢你们”……

8月16日,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启福社区累计核酸检测采集52000余人次,5轮重点人群上门检测600余人次,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全员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当听到居民说“谢谢你们”,当听到居民说“这些天你们辛苦了”……在这一刻,李佳他们欣慰地笑了;在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佳辛苦着也感动着。她感动: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凌晨时分陪伴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的社区“战友们”,还有很多热心送水送冰的居民……现在,社区和居民群众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并肩作战。

8月20日

终于可以回家了……

8月20日,郑州发布28号通告:4地调整为低风险区,5地解除封控管理。这对李佳来说是个好消息,“我终于可以见到两个孩子了,哪怕再苦再累忙到深夜,我一定要回家看一看”。

奋斗在一线这些天,李佳平均每天睡4个小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5000户居民打赢疫情战役,为居民筑起安全保护墙。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爱人很支持她的工作,这个超级奶爸不仅家务全包,还为了分散兄弟俩想妈妈的注意力,带着他们玩游戏、讲故事。“我对家里最多的是亏欠,对爱人最多的是感谢。”李佳谈及家人充满了感动。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933 2021-09-01 00:00:00 三 战“疫”日记 解封了一定要回家看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