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13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柴夫饺子”肖新成: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你负责冲锋陷阵,我负责后勤保障
“柴夫饺子”肖新成: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给一线救援官兵送爱心餐
为清理淤泥的官兵送爱心餐

“有数十名官兵要在中苑名都清理淤泥,由于大学路街道水电还没恢复,所以官兵午饭没着落。”7月下旬的一天,上午9点,“柴夫饺子”接到求助。放下电话,柴夫饺子董事长肖新成带领兴华街店员工立即行动,和面、剁馅、包饺子,很快,80份热腾腾的饺子准备妥当。上午11点30分,他们把这80份爱心餐送到了救援一线官兵的手里。

“你们负责冲锋陷阵,我们负责后勤保障!”郑州暴雨牵动人心,全国各地齐心协力星夜驰援,柴夫饺子等郑州餐饮企业积极加入救援,为救灾一线的子弟兵做好后勤工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樊无敌 李珂

柴夫饺子,让英雄吃出家的味道

“看着救灾的子弟兵吃上热乎饭,我和员工感到非常欣慰。”肖新成说,从全国各地驰援而来的抗洪英雄来到郑州救灾,要吃得饱,更要吃出家的味道。

郑州这家20年的老店,柴夫饺子,一口能吃出家的味道。“饺子皮很筋道,饺子馅儿有韭菜大肉馅儿,也有大肉茴香馅儿,这才是家的味道啊。”一位抗洪英雄说,“手擀的饺子皮加上各种调味料拌出来的馅儿,能寻找到家的味道。”

据了解,柴夫饺子在自救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城市的灾后重建尽一份力,对各门店周边水电不通的居民,柴夫饺子持续提供免费充电、免费接饮用水等服务。

“家的味道”源自童年对饺子的热爱

今年,是肖新成创办柴夫饺子的第22个年头。回望这22年,从一个热爱餐饮业的小伙子到小店店主,再到品牌连锁餐饮企业的管理人。22年,他初心不改,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追求每一颗饺子的美味饱满,每一道菜品的色香味俱全。

“我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那时候物资生活很是匮乏,每次吃饺子就像过年一样。”聊起关于饺子的往事,肖新成眼神都提亮了不少,“那时候,吃饺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知道哪天家里要吃饺子,能兴奋上一整天,课都不能好好上。哪家吃顿饺子,也不忘给街坊邻居送上一碗,和大家一起分享美食、改善生活。”肖新成说,他至今都能回想起街坊邻居坐在一起吃饺子的情景。以至于长大后,饺子一直都是他的最爱。“家里来了亲朋好友,不管主菜吃什么,都会下上一盘热腾腾的饺子。”

参加工作后,肖新成把对饺子的热爱与童年的记忆一起封存。直到1998年,肖新成辞去医院的行政工作决定下海创业时,这份热爱第一时间跳了出来。

“饺子连接的是人们的美好记忆,是团圆、幸福、美满的情感纽带,我想把饺子做成一个品牌,做成一生的事业。”肖新成说。

坚持:只为做出更好的品质

转行,创业,做餐饮。

1999年,肖新成的新新饺子城在郑州铁八小附近开业。在餐饮红利期,一家餐厅的菜品只要做得不难吃,生意就不会差。如果菜品做得比别家的好吃,生意就会火爆。不懂餐厅菜品研发、定价、管理的肖新成,用“真材实料”把这个仅60平方米的小餐厅做得很是红火,但很快就遇到了创业之后的第一个难题。

“餐厅生意火爆,但就是不挣钱”,他开始意识到,做餐饮不能只埋头苦干,还要懂得抬头看路。后来经一个东北厨师的指点,他决定研发一款与众不同的饺子。

肖新成发现,在郑州人的概念里,素饺子就是韭菜鸡蛋,对菌菇这些有营养的食材却很淡薄,于是他想用菌菇研发出一种新式素饺子。

这一摸索就是七八年,经过不断地调整,一款以香菇、粉丝、鸡蛋为主要食材,名曰“柴夫饺子”的素饺子推出,迅速成为店内“爆款”,尤其是2009年,同乐路第一家以“柴夫饺子”为品牌的店面开业后,生意越做越好。

目前,柴夫饺子已经有十来个品种,每款饺子从主料、调料再到配料都有严格的规定,甚至连水饺的包制、煮制也有清晰的标准。柴夫饺子品牌也在2012年获得了国家商标局的注册,现在已拥有4家门店和一家中心厨房,营业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在职员工70多人。

“22年,我只做了一件事。”肖新成说,未来他想让柴夫饺子在郑州全面开花,并尽快拓展到河南省内的18个地市。

秘诀:贵在“舍得”

每每回忆起柴夫饺子的创业之路,肖新成都感慨万千。如果问柴夫饺子成功经营22年的秘诀是什么?肖新成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两个字:“舍得”。

“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就对食材把控特别严格,柴夫的饺子好吃,就是因为我舍得放东西,坚持用正宗的食材、地道的香油。为了迎合顾客口味,我们调制了五六种馅料,为了口感更好,我们甚至对调料的配比精确到克。这种要求,我们直到现在也在坚持。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的坚持有问题,只会思索更好的经营之道。”在一次专业测评中,柴夫饺子得到了98分的好成绩,这让他很自豪。

目前,柴夫饺子并没有开放大规模加盟。在肖新成眼里,加盟虽然可以让企业快速积累一定的财富,但对企业的杀伤力同样巨大。他不想让自己辛苦创立的品牌,处于巨大风险之中,他想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喂养”。

“我希望能够把柴夫饺子长久地做下去,首先是因为我对这种传统美食有着特殊的情感,而且在21世纪的今天,确实需要我们来把它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肖新成说,“作为品牌创始人,他已经成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它可以稳步发展,越来越好,最终能够做成百年老店。”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938 2021-09-01 00:00:00 三 “柴夫饺子”肖新成:向最可爱的人致敬KeywordPh你负责冲锋陷阵,我负责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