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赛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3
多举措推进创新创业 高新助你筑梦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多举措推进创新创业 高新助你筑梦未来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 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9月13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郑州高新区完美收官。经过层层角逐,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河南铭镓半导体有限公司等5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入场券。

本届大赛由省科技厅主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工商联、河南欧美同学会(河南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高新区大学科技园、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承办,河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

据介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家级创业赛事,是我国创新创业领域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影响最广的赛事,已成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旗帜。本次大赛决赛历时3天,共有39个初创组项目、111个成长组项目参与角逐,瓜分千万奖金,并争夺本届大赛国赛“入场券”。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创新】 创新创业大赛 首次实行“云评审”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决赛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决赛顺利进行,大赛组委会制订了完善的决赛疫情防控方案。8月24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区复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双平台方式进行。此次复赛开赛直播观看人数超6000人,会上,大赛主持人通过线上直播,向专家评委、参赛选手介绍参赛企业情况,共有许昌、濮阳、漯河等地市39家企业接受了来自国内顶尖投资机构专家评委的“灵魂拷问”。

在决赛阶段,针对省外参赛企业无法到现场进行路演的情况,大赛组委会专设了线上视频答辩环节,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比赛。

【数量】 报名企业1406家刷新我省历届大赛纪录

今年的大赛虽然受到了疫情等各方面不利因素影响,但创业者依旧热情不减,自6月9日大赛开启报名以来,经过充分、广泛地宣传发动,我省15个地市分赛区和1个综合赛区共有1406家企业报名参赛,较2020年的1146家增长27.12%,再次刷新我省历届大赛报名企业数量纪录,在去年首次进入前10名,在全国30个参赛省份中居第8位基础上再前进一位,报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七。其中1024家企业进入初赛,856家企业晋级复赛,150家企业进入决赛。

据介绍,近年来,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有力,以创新载体、企业、平台、人才、机构、专项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2020年科技部《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河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7位,较上一年度提升2位;中科院《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我省科技创新指数从连续多年排名15位上升到13位。今年,全省新增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48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国家级孵化载体建设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近1.2万家,位居全国第五,中部地区首位。

比赛中,高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研发、光刻机、干细胞研究等高端、高新项目层出不穷,充分体现了我省科技创新的新水平。两个会场的参赛企业各尽己能,与14位重量级评委进行思想碰撞,赛场气氛高潮迭起。

【激励】 参加省决赛的150家获奖企业将瓜分千万奖金

为了鼓励和支持优秀创业企业,省科技厅积极创新赛事工作推进机制,专设千万奖金池,对参加省决赛的150家企业给予奖励性补助,并对决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参赛企业给予奖励性补助,并提供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以参赛企业为原点,建立参赛、评选、落地和赛后全程服务,积极探索赛事成果转化机制。同时,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省科技厅将按照得分由高到低的原则,将尽职调查合格且公示无异议的企业推荐参加国赛。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8月19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文《河南省工程系列正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显示,获得河南省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限前5名),可认定为任高级工程师期间的业绩和成果。《河南省工程系列中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显示获得河南省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及以上荣誉,可作为中高级工程师工作业绩与成果。

【平台】 大赛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双创赛事

“感谢大赛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有了很好的成长机会。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获得了为公司宣传的机会。同时在大赛中认识很多资深专家。为我们做了悉心的指导和点评。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也希望大赛能越办越好。”河南先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表示。

据介绍,我省从2009年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2013年升级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目前大赛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双创赛事。

13年来,我省累计有近万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大赛,产生获奖项目833个,推荐参加国赛企业240家,获得国赛奖项63家,财政累计对获奖企业奖励6290万元,吸引创投公司和金融机构支持近30亿元,并涌现出了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拓博尔轨道维护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皓泽电子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秀上市企业,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创新创业工作,使创新创业逐渐成为新的就业方式和价值导向,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勇于创新、竞相创业、敢于创造、奋力争先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创业大赛为创业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舞台,对于进一步营造我省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激发全民创新创业动力、不断开创我省科技创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郑州高新区依托区内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充分释放的市场活力,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3届创新创业大赛,承办了10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大赛。

13年来,郑州高新区累计有600多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大赛,产生获奖项目200多个,推荐参加国赛企业30家,获得国赛奖项17家,财政累计对获奖企业奖励1265万元,吸引创投公司和金融机构支持近3亿元。

特别是在2020年大赛中,郑州高新区50家企业报名参赛,获奖14家,占全省6.4%,占全市43.48%,充分展现了郑州高新区创业者的激情和能力,同时对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的提升、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主导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3584 2021-09-15 00:00:00 三 多举措推进创新创业 高新助你筑梦未来KeywordPh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 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