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管城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N08
幸福感满满的管城教育 向着美好正出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批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家长喜上眉梢
幸福感满满的管城教育 向着美好正出发
创新街小学澜湾校区
创新街小学澜湾校区
紫荆中学(一中教育集团)
霞飞路八中分校

2020年在管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紧紧围绕“古都新生”总体目标和“一四四”发展思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引领,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教育成果浮现,交出漂亮答卷。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2021年管城区教育局以一项项新举措将在教育版图中涂抹亮丽色彩,今年管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美好教育为基本遵循,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刘继君 文/图

优化教育布局 促进均衡发展

现代化的教学楼、平坦柔软的塑胶操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走进管城区紫荆中学,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管城区教育升级,托起群众幸福感。2020年,管城区新建、改扩建、续建中小学校14所,新建公办幼儿园14所,一所所新校拔地而起,这辖区家长喜上眉梢。

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在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在教师。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管城区注重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分别在南曹中心校和十八里河中心校辖区增加了区级名师工作室,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助推农村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此外,管城区集团化办学优质资源倍增工作稳步推进。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作用,制订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对内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东关小学教育集团为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对外实施名校孵化工程,先后与郑州外国语、回中、八中、一中教育集团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质齐升”。

一批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今年以来,管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文化”为立区之本,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作用,管城区教育局党组注重顶层设计、全盘谋划,制订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对内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东关小学教育集团为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6月18日,管城区教育局与郑州四中、郑州七中、郑州十一中等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与此同时,管城区将深入探索集团化办学、品牌化发展模式,围绕小李庄车站板块及金岱产业聚集区板块,布局3~4所优质教育资源,并在管城南部片区开设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分校。创新街小学澜湾校区、团结路校区分别于2019年、2020年投入使用,外国语小学虹彩路校区今年开始招生。通过资源共享、发展互利、管理相通、携手共进等措施,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融合式发展,使广大群众共享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资源。

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建学校投入,提升辖区学校硬件水平,推动辖区教育均衡发展。2021年新建中小学项目5个,改扩建项目4个,目前已全部开工。新投用中小学项目8个(建兴路小学、十八里河中心小学、郎庄小学、外国语小学虹彩路校区、果园路小学、紫荆中学、霞飞路中学、管城区第二实验中学),新增学位14940个,目前已完工,并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强化统筹兼顾,午餐供餐、延时服务全覆盖。按照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管城区确定了“自建为主,配餐过渡”的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原则,目前全区56所中小学已全面实现午餐供应。同时,成立课后服务研究团队,引导辖区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实际科学、有序、创新性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全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让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美好教育从美好午餐开始。

办学方法创新,学前教育事业优质高效发展。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出台了《管城回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委托代办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事业单位、师范类的公办院校、具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公办大学承办区政府所属新移交的配套公办幼儿园。与河南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等依次签订委托代办协议,大幅提升了管城区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和质量,有效解决辖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 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治理效能

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今年管城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资源,通过对37名名师培育对象的系统培养,以点带面,带动管城区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积极开展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加大教师队伍顶层设计力度。建立7个名师工作室,充分依托名师工作室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传、帮、带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全员培训和专项培训统筹兼顾,2021年开展全区4100名教师的全员岗位培训,450名新任教师培训,100名高学历青年教师的助力培训,班主任提升培训等工作。

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夯实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达到50%。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规范整治工作。联合办事处、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综治等职能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项督查活动,消除隐患,保障教育大局稳定和谐。

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实施融合教育,以管城辅读学校为依托成立管城回族区残疾儿童资源教育中心和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办好特殊教育学校。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3693 2021-09-15 00:00:00 三 幸福感满满的管城教育 向着美好正出发KeywordPh一批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家长喜上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