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汇聚天下英才 郑州抢滩创新“智”高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汇聚天下英才 郑州抢滩创新“智”高点
郑州诚邀天下英才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图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近年来,郑州实施系列人才新政,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原科技城,“真金白银”广邀四海英才来郑创新创业,使人才充分感受到“国际郑”尊重人才、依靠人才、爱惜人才的满满诚意,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

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郑州要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加快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打造高水平的科创平台,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厚植沃土,打好人才“王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政策引才

诚意满满厚待人才

近年来,郑州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大力推行人才强市战略,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原科技城,出台实施“黄河人才计划”,推动人才工作水平、人才集聚效果有了新的提升,形成了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广聚天下英才,郑州实施了3.0版本人才新政。

新政指向更精准,突出务实管用,让企业能够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导向更鲜明,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持续做优人才承载平台。机制更灵活,对标国内最优标准给予资助,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保障更贴心,提供高质量门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让各类人才子女享受“美好教育”,构建“购房补贴+免租住房+人才公寓”的住房保障体系,让广大人才在郑安居乐业。

第三批郑州市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创远科技团队带头人赵章红认为,他所在的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很大层面得益于郑州实施的系列人才政策,他们公司入选了第四批创新团队人才计划,通过人才政策顺利引进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9名。

今年以来,郑州围绕人才认定奖励、项目资助、公共服务、资金管理等重点事项,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统筹各开发区、区(县)市分头制定差异化支持措施,与市级政策错位支持、梯次激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了人才引育、支持服务、管理激励、成果转化的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控,构建了“精准有效、务实管用”的“1+N”人才政策体系,想来愿来、来对来准、舒适安心的人才环境日益浓厚。

平台聚才

让人才来郑投资兴业

3.0版郑州系列人才新政以“一城、一策、一事”为关键词,锁定“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大核心产业,科技创新、政策创新、金融创新高度协同先行先试;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医名师名家”五大群体,子女上学、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家庭“琐事”悉数涵盖,掀开了营造生态、平台引领求贤纳才的新篇章。

“一城”即中原科技城,着力打造为中部地区重要创新基地、人才高地。营造最优创新环境,依托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平台优势和辖区23所高校50万名高等人才基础优势,量身制定专属政策,提供高层次人才引进、创业、安居、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支持。围绕国内高科技头部企业、省内外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大院名所、创新团队等创新要素,加大创新人才汇聚力度,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公共实验室、智联网数据实验室等公共实验室,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亮认为:“中原科技城集合了郑州最优质的资源和最优厚的政策,为打造全省人才最密集、产出最高、最有活力的人才特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近日举行的中原科技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华为河南区域总部、阿里云中原研发交付中心、百度自动驾驶基地、嵩山实验室、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等30个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入驻。

此次签约后,中原科技城自2020年9月15日揭牌以来,已引进项目达到143个,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900余名,计划总投资超1600亿元。

服务留才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推动创新创业,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

郑州提出,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用好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政策,完善人才“一件事”,健全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为导向的大院名所合作共建机制,健全“人才+资本+场景”的科创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推广“十万码农”培养模式,让高素质劳动力优势成为郑州发展的一张“王牌”。要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必须从涵养人才生态上综合施策,为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郑州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线人才工作“一件事”,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补六大主题,依托城市大脑和政务服务改革,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链条”服务。

手机登录“郑好办”APP,子女来郑如何上学、来郑如何落户、住房就医如何保障……只要进入人才工作“一件事”专区,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就可线上办理补贴、认定、奖励、服务等事项。

作为郑州市首批高层次人才认定对象,现任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常务副院长聂毅说:“我深切感受到郑州对于人才引进的殷切重视,对科技发展的大力支持。郑州的人才政策从经费、安家、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我们全面的帮助,解决了很多安家难题、后顾之忧,营造了重视人才、便利人才的良好氛围。研究人员可全身心投入科研攻关。这些政策不仅是帮助了个人,更是对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为研究院留住了人才骨干,增强核心研发力量。”

郑州还将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唯职称、名气,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政府资助体系,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入股分红、收益分配的有效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加快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一件事”改革,用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医疗社保、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优惠待遇,加快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科创环境和人才服务体系,为所有愿意来郑创新创业的国内外人才搭建最广阔的舞台、创造最优越的环境、提供最温情的服务,让八方英才尽展才华、追逐梦想、实现抱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309 2021-10-14 00:00:00 四 汇聚天下英才 郑州抢滩创新“智”高点KeywordPh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