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创”字发力,带动全局 绿廊花海增色幸福中原
助推创新转型新发展 着手打造统计“数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助推创新转型新发展 着手打造统计“数库”
——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陈平山

市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市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工作实绩,更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航向。市统计局将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走前列”目标任务,坚定发展导向和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全力打造统计监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体系,着力推动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统计保障。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通讯员 梁玲妹

陈平山表示,在今后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以党建引领知行合一的政治觉悟,促进党建业务新融合。持续打造深耕“微党课”大讲堂、党员读书分享会这两个统计基层党建品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榜样、学先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万人助万企”工作,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将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建设统计干部队伍、转变统计作风行风融入机关党建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业务从“两张皮”到“一盘棋”的转变,切实做到机关党建与统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以精准到位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质量,助推创新转型新发展。强力推进依法统计,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主动作为,将统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做好经济监测预警和分析。充分发挥统计“智库”作用,针对党代会提出的今后几年着重解决好发展中的五个重大问题,深化统计领域改革,对企业科技研发、新型商贸业态、枢纽经济、招商投资、“碳达峰、碳中和”等,深入开展专题性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一批水准高、针对强的综合课题和专报分析。着手打造统计“数库”,继续丰富“郑好办”APP数据查询功能,建立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统计数据库,对统计历史数据和统计资料进行系统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最终实现与板块、部门“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保存好第一手资料。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展现攻坚克难新作为。对事关郑州经济发展的每个监测指标及时做好跟踪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对短板指标提出精准意见和趋势预判,为各部门抓落实促推动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按照“十四五”开局之年既定工作任务要求,加强横向比较、强化部门联动,精准测算预警,把准趋势方向,及时发现问题、分析不足、提出建议。立足郑州发展实际,主动把郑州与周边经济发达兄弟城市进行对标研究,通过统计数据分析,比过去、看今朝、展未来,深度全方位比较,找差距、挖亮点,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

以真抓实干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严格执行“六坚持六着力”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领导班子每月带队赴区(县、市)开展统计调研和业务指导,促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建立“业务骨干+年轻同志”的培养机制,依托分管领导讲业务、统计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平台,着力打造一支“业务强、素质高、有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以苦干实干巧干不断增强统计服务水平,努力在郑州新“赶考”路上做出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396 2021-10-14 00:00:00 四 助推创新转型新发展 着手打造统计“数库”KeywordPh——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陈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