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生命至上 严阵以待确保黄河安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命至上 严阵以待确保黄河安澜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查看中牟黄河防汛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中牟县县长刘利,县委常委、副县长任莉检查中牟黄河防汛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中牟县委副书记邢留印、县政府领导王秀良查看中牟黄河防汛工作
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姬贤杰查看中牟黄河防汛工作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连日来,中牟县认真贯彻省、市各项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盯死盯牢、严防死守,不敢有麻痹心理和松懈情绪,守紧守牢“不漫滩、不决口、不死人”和“控导工程不跑坝、生产堤不决口、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底线。

记者 张朝晖 通讯员 吕运奇 刘亚锋 文/图

坝上主导 靠河指挥调度

据中牟县临时黄河防汛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中牟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临时黄河防汛指挥部,县乡两级靠河设立“1+3”前线指挥部,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党委和沿线坝头单元党小组,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乡镇协同”机制,加强一线调度。坚持抢早抢小,强化“131”“631”雨情水情预报预警和洪水动态预报预警,现场及时会商研判,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下达指令。

严阵以待 盯紧守牢堤坝

科学配备力量,上足巡查队伍。中牟县建立了“16+4+6+1”巡查机制,河务部门配备专业人员,乡镇、县直委局抽调精干力量,按1∶3成立425人巡查队伍(26名科级干部、7名河务技术带班科长、368名巡堤查险人员、24名浅滩巡查人员),坚持“人机同防”,配备无人机、探水杆等,对靠河工程91道坝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员发放明白卡,施行巡查登记制度,科级干部带头全员签订责任状。每个巡查单元设置板房,26个板房统一配备必需物资、设备。在靠河工程架设照明线路13公里,每个坝两盏照明灯,5处靠河工程各配备1台大型应急电源车、多台发电机。

有备无患 预置物资设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牟县预置了大型抢险设备45台,在每处靠河工程按照“2+2+5”标准预置9台设备(2部挖掘机、2部装载机、5部自卸车),满油待命、调试到位,操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守车待命。预置土方2万立方米、柳料源10万公斤,严格保证抢险需求。

枕戈待旦 备足抢险力量

做好了打持久战、抢大险准备,设立三个抢险梯队,累计1000人以上。第一梯队150人,沿黄三镇各配备50人,包括乡镇10人、消防救援队员10人、民警5人、河务局技术人员4人、村组干部及青壮劳力21人,拉练备勤,靠河待命。第二梯队600人,遇险3小时到位。第三梯队400人,遇险24小时到位。56人的专业水上救援队常驻九堡控导工程,靠河待命。

看稳盯牢 严格涉河管理

划定了封闭管理区,西起中万路与黄河大堤交叉口,东至狼城岗镇东狼村以东村道,南至黄河大堤堤顶道路,北至黄河河道的围合区域内,本轮次行洪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在5个主要上堤路口、35个进滩路口设立卡点,设置警戒线、禁行标识,配置交警46人、乡镇人员187人,24小时轮班值守,严禁游客等无关人员上堤,严格管理滩区群众进滩秋收秋种,确保底数清、可追溯、安全进出。

居安思危 做好迁安准备

据了解,县级、沿黄三镇分别制定了迁安救护预案,做到安置点、转移避险路线、转移车辆、医疗救治车辆、责任人“五个明确”,对滩区11294名群众全部建立人员档案,加强预案演练,确保遇到险情及时、安全、有序转移。在集中安置点配备1个医疗保障小组,保证转移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829 2021-10-15 00:00:00 五 生命至上 严阵以待确保黄河安澜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