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郑庵镇 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 树立乡村振兴新风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庵镇 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 树立乡村振兴新风貌

“吃穿不用愁,土房变高楼;昔日脏乱差,如今画中游……”这是本土农民诗人张国俭对过上幸福生活、感恩党的真情流露。10月9日,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细雨霏霏,周围设置的《十赞共产党》宣传牌吸引了人们驻足观看。中牟县2021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郑庵镇举行。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崔合林

通讯员 张冰心 刘佳 文/图

打造全县标杆 共建美好家园

在福山社区“十星文明户”张新风家中,出席活动的县领导分别和群众详细交谈,了解“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对郑庵镇“星级文明户”的认领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社区廊亭下的“乡村光荣榜”宣传栏上,设置有“好媳妇”“好婆婆”“好支书”“好会长”等11类不同先进人物事迹介绍,身边人身边事时刻激励着乡亲们争做新时代的好村民。

郑庵镇盛和社区的盛和理事堂是全县红白事率先改革典范,办事有标准、节俭不浪费,从根本上遏制了各种不良行为,改变了不良风气。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会人员纷纷被乡村复兴少年宫、老年戏曲班、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所吸引。这些都是郑庵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是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初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在全镇工作会议上动员部署安排;镇财政每年列支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各站所、各行政村共同参与,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宣传发动到位。坚持以巩固省级文明镇、创建全国文明镇为工作牵引,先后投入120万元在镇村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善行义举等大型公益宣传栏,大力提升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知晓程度;落实奖优罚劣。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纳入村“六项工作”绩效考核,激发各村工作热情。目前,全镇18个村中14个村已创建为县级文明村,两个村正在积极创建市级文明村。

紧盯“三风”培育 提升城镇内涵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创新载体抓手,积极倡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是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坚持示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坚持突出重点、典型引领。把福山社区作为全镇“星级文明户”认领试点,按照“户认领、组审核、村把关”9字要求,紧扣“十星”创建标准扎实开展评选认领活动。目前,全镇各村“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已全面推开,形成了试点先行、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竞相争创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开展“乡村光荣榜”评选。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2020年以来,全镇共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儿女”等11类先进典型217人。涌现出以赵秀枝、陆燕红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72岁的“河南好人”赵秀枝坚持13年照顾瘫痪老伴的感人事迹,被《郑州晚报》等30多家媒体转载。全心投入基层文化事业的韩河村文化管理员陆燕红,荣获“中牟县十大杰出青年”“感动中牟十大人物”候选人等称号,在全镇形成良好风尚。三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投资500余万元,建成盛和、春晖、福山、轩城4个社区“红白理事堂”,对婚丧事的宴请人数和招待桌数,餐饮标准、违约处理等都做出明确要求,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四是全面推行“一约五会”。全镇18个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高标准、高质量制定了“一约五会”制度(“一约”即:村规民约,“五会”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有效规范了农村红白事、村民待遇、土地分配、社区管理等群众关切的事务,全镇信访量明显下降,由乱到治,荣获郑州市“信访工作文明窗口单位”。

繁荣农村文化 提升文化品位

强化文化管理员业务培训。全镇18个行政村分别安排一名文艺骨干担任文化管理员,镇文化站每季度对其进行业务培训、绩效考核,强化管理。组建文化队伍。分别成立了广场舞队、合唱队、舞狮队、赛龙舟队等30多支文艺队伍,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提升了竞赛水平。前李庄村民间龙舟队在去年的全市龙舟大赛中荣获三等奖;郑庵镇在今年的郑州市“永远跟党走 社区群众大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每年举办文化活动100多场,所有村实现了“双优”“双带” “红色文艺轻骑兵”“村晚”“三个全覆盖”,结合“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等开展孝老爱亲活动,通过高品质文化活动提升了群众的文化品位,让各类有违公序良谷低俗的文化销声匿迹。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830 2021-10-15 00:00:00 五 郑庵镇 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 树立乡村振兴新风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