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7
“泪点”“燃点”齐飞 讴歌长征精神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下月郑州开展
省文化馆今起恢复开馆
科普养生图书《红楼医话》出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科普养生图书《红楼医话》出版

本报讯 通过文学名著《红楼梦》来讲述现代医学和养生知识的科普之书《红楼医话》,近日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红楼梦》是脍炙人口的世界名著,塑造了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众多人物,讲述了许多曲折缠绵、惊心动魄的故事及医案、典故等,俗称“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因此该书也为现代医学分析其主要人物的性情、心理、病情、死因等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条件。

《红楼医话》共120篇,对《红楼梦》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心理、品行、病情、死因等都进行了医学解析,同时对书中的品茶、饮酒、美食、赏雪、垂钓等也进行了与养生相关的探讨,不仅有助于对红楼人物的深入了解,对古代医药养生的深刻认识,而且也有助于了解现代医学在诊断和治疗某些疾病方面取得的进展。

与此同时,该书也改变了常用的“穿靴戴帽”老套路,即以某个故事为引子呆板地介绍专业知识,形成“两张皮”的弊病,而是将人物故事与医学知识进行了有机融合,在增加人文内涵,保持其科学性、准确性、实用性的同时,增强了趣味性、可读性,使读者在欣赏文学魅力的心境中,获得医学和养生知识。

作者时仲省,今年已86岁高龄。曾担任本报特约通讯员多年,从1954年起为本报写稿,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离休前任郑州大学医学院校报主编,离休后撰写出版《红楼医话》《三国医话》《名人医话》系列丛书,奉献社会。

通讯员 孟和平 王占峰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8019 2021-11-25 00:00:00 四 科普养生图书《红楼医话》出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