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3
社区养老设施要与住宅 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同交付
2025年,河南省辖市 本科高校要全覆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5年,河南省辖市 本科高校要全覆盖
理工类高校占比达60%以上
扫码看更多规划

锚定“两大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我省将“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首位。11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我省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2025年,省辖市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

根据意见,到2025年,所有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填补电子科技、航空航天、体育、美术等类型本科高校空白,理工类高校占比达60%以上;“双一流”建设高校晋位升级、一流学科创建高校加快发展,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到2035年,全省高校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学科建设出现群体高峰,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器、人才孵化器。

恢复重建仲景国医大学

对于我省高校的发展,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

优化高校布局。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吸引行业创新龙头企业和高端研究院所共同组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依托相关专业院校组建独立设置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填补本科高校类型空白。服务人民健康需求,恢复重建仲景国医大学。在没有本科高校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本科高校。

优化学科学院布局,持续加大对郑州大学化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支持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南大学地理学等重点培育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一流学科。争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高校、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新增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

支持建设8个左右省文科实验室

我省支持高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升级。支持高校牵头或参与建设省实验室,加大100个左右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支持建设8个左右省文科实验室。

加强前沿科学中心培育,建设10个省级前沿科学中心,培育1至3个国家前沿科学中心。

根据意见,河南将聚焦集成电路、氢能与储能、量子通信等未来技术和产业,定向支持建设3至5个未来技术学院,争创1至2所国家未来技术学院。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遴选建设50所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争创3至5所国家现代产业学院、2至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每年引进3至5名全球有影响力的人才

招才引智,河南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以高水平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社科基地、高校智库等为依托,设立首席科学家岗位,每年引进3至5名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带动培养一批国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8248 2021-11-26 00:00:00 五 2025年,河南省辖市 本科高校要全覆盖KeywordPh理工类高校占比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