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惠济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
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
“1+6+N”党员联系户
统计局一把手走流程
走访河南贝利得创意农业有限公司
坚守防汛一线
参与防汛救灾
快速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认识上提升站位,在部署上提升水平,在落实上提升实效,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闫艳芬 李雪 文/图

高位部署 高标推进

抓好建章立制“关键事”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行稳致远、落地见效,惠济区强化顶层设计,第一时间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完善“1+6+N”党员联系户、“九个一”机制和“1+1”蹲点联系村(社区)制度,抓工作部署,抓工作推进,抓督促指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广征集,摸清实情。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先后开展了群众诉求大征集、大排查、大梳理,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网络平台征集等多种方式,听民声、察民意,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总结梳理意见建议1678条,分层分级压实到位。精部署,统筹推进。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实事的内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议定和时刻督促;区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办实事情况汇报,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办实事项目,并逐一明确具体内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推进民生实事条条落实、事事见效。建台账,明晰任务。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从群众关切的实事所属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和实事来源的渠道明确了党政领导领办、第一批办实事、区级领导领办和灾后重建4类145件民生实事,做到台账分类细致、有的放矢。促落实,强化督导。10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全区64个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精心组织 精准施策

解决企业发展的“愁心事”

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惠济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出台了《郑州市惠济区工业生产救助补助资金实施方案》《惠企十二条》等配套政策,构建了“1+3+8+8+N”工作体系,明确了“13336”工作重点,梳理出300个“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涉企便民“掌上办”事项和50个线下“一件事”事项。创新开展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人人都是惠济印象”访谈式教学,作为“县域亮点”之一,在全省发改系统进行交流宣传。截至目前,惠济区325家“四上”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梳理4批问题清单共计275个问题,转办给区职能部门的223个问题已全部办结,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率均为100%。同时,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惠济区启动了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遗址生态公园、固城城中村改造安置区二期等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29亿元,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实干为先 实效为重

办实群众期盼的“心头事”

面对灾情、疫情双重考验,全区1351名机关干部深入分包村(社区),9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救灾,辖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紧、快、细、稳”扎紧“四个口袋”,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完成多轮全员、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累计采样检测3127271人次;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954606剂次,全民免疫屏障更加坚固。面对群众民生需求,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学,新投入使用4所小学,新增小学学位6750个;市三院北部院区全面开诊,古荥镇卫生院能力提升等22个子项目落地生效,辖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0500余个,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12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人;完成惠济区2021年度第一批、第二批公租房自动配租工作;通过“心通桥”、惠济发布“@群众一件事专栏”,累计解答回复辖区居民、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1600余个,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截至11月23日,全区45位区级领导领办的145件实事已完成118件,完成率81%;科级及以下干部领办的2088件实事已完成1618件,完成率77%。一大批民生工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其中,马头岗污水处理厂灾后恢复重建、全国示范性社区天河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实事项目的办理情况受到了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积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结合黄河国家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万人助万企等中心工作,组织主流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挖掘各条战线践行“人民至上”发展思想、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人物典型,为惠济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累计在各类新闻媒体播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报道3310篇,其中国家级55篇,省级781篇,市级2474篇。

下一步,惠济区将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在责任链条上再拧紧,在苦干实干上再发力,在建章立制上再加强,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贡献惠济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8334 2021-11-26 00:00:00 五 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KeywordPh惠济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