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2版:高新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2
高新区召开“双减”工作动员会
高新区召开 欠薪治理工作联席会议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减额外负担 增综合素质
高新区召开“双减”工作动员会

高新区日前召开全区“双减”工作动员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发动、再部署,确保“双减”的各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讲话。高新区人大工委主任张良才,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毅、杜怀锋参加会议。记者 孙庆辉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科学整合优质资源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快速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依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这一平台,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科学整合优质资源,在顶层设计、发展策略、发展路径、体制机制、发展评价等方面积极创新,构建了学段完备、架构合理、富有活力、协同发展的创新教育服务体系,“均衡、优质、特色”教育发展目标初步实现,以智慧化、国际化、终身化为特色的“高品质创新教育”初步呈现,高新教育已然成为高新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累计新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44所,新增优质学位49950个,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5.5亿元,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实现了起始年级超大班额零增长,大班额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高新区要继续加快推进学校建设,计划新建初中12所、小学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迁建初中1所,计划新增优质学位数49620个……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强工程调度,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

“双减”政策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张红军表示, “双减”政策的出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它虽然始于教育,但是指向发展,指向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充分认识到“双减”工作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使命,是一份必须答好的民生考卷,同时要进行一次深刻的观念大转变。必须认识到“双减”工作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一次观念的深刻变革。高新区是郑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同时也肩负了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如何推动“双减”工作强力落实,贡献更多的高新经验、高新智慧、高新方案,是高新区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全区接下来工作的关键点和创新点。

张红军强调,“双减”工作,“减”的是学生的额外负担,“增”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双减”能否“减”下去,关键要看校内质量能否“增”上来,做到校内校外减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心谋划好课后服务这篇文章。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教育部门要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

张红军要求教育部门要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扩大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大教师招聘和培训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教师交流和校长交流轮岗,推动优秀教师、校长向薄弱学校流动,让学生不管在哪个学校都能见到更多优秀教师,享受更优质的课程和教育资源,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教育培训行业“爆雷”事件频发。全区要建立 “一机构一张表、一机构一清单、一机构一研判”的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制度,提前研判,严管严控资金流向和人员动态,杜绝“退费难”“关门跑路”情况的发生,保证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上,赵毅对下阶段高新区推进“双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新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各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工委、党群工作部、创新发展局、国土规划住建局、环保安监局、财政金融局、人力资源局、社会事业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枫杨办事处、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9330 2021-12-01 00:00:00 三 高新区召开“双减”工作动员会KeywordPh减额外负担 增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