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8版:高新时报 影像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8
高新区打响“反诈攻坚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新区打响“反诈攻坚战”
今年以来侦破各类涉诈刑事案件120余起

本报讯 为遏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新区管委会再次统一安排部署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多措并举打响“反诈攻坚战”。

7月份以来,辖区公安分局、办事处广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街道、进商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利用周末居民群众空闲时间和核酸检测有利时机,采取上门、巡街发放《反诈一封信》、宣传单、宣传品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精准宣传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的知识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避免财产的损失,不断提高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同时通过公示栏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居民群转发公益视频、广场大屏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信安全防范知识,小区挂起“案例条幅”,利用身边的案例促进居民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利用网络中奖、电话欠费、贷款、刷单等具体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以及防范知识,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捂好个人钱袋子,从而提高国家反诈APP的下载量。特别是采用电梯LED滚动播出反诈宣传片的现代化方式,时时提醒,向居民介绍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警银携手,共同织密反诈安全网。为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行业管控,纵深推进打击治理个人银行卡涉诈犯罪工作,从根源上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高新分局在市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联合辖区内中国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有序开展打击治理个人涉诈银行卡专项行动。针对个人银行卡涉诈犯罪突出问题,高新分局围绕“可疑不开卡、开卡不涉案、涉案必追究”的目标,建立多层级负责制,每个银行网点配备“三警”,即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分局中层领导、一名分局党委成员,启动“警方+银行”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11月22日~23日,分局党委成员、中层领导、社区民警纷纷走进银行网点,通过与银行工作人员面对面交谈,传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辖区银行网点识别可疑开卡人的能力水平;宣传推广警银通系统,督促银行网点将该项系统切实应用在日常开卡业务中。

下一步,高新警方将继续探索警银联动模式,加强资源整合,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深入推进平安高新建设,携手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铜墙铁壁,共同维护群众财产安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据介绍,2021年以来,高新区共计侦破各类涉诈刑事案件120余起,抓获涉诈嫌疑人150余人。打击处理2个洗钱跑分团伙,贩卖电话卡团伙1个,涉诈APP制作团伙1个,打掉辖区一个电信诈骗窝点,刑拘10余人。

这次攻坚活动的开展再次显示高新区管委会对防范和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决心,对提高辖区居民防范新型网络诈骗意识、减少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保障居民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温馨提示:请广大人民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当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时,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极大地降低受骗可能性,如果发现被骗,请抓紧时间报案。 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任怡晨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9413 2021-12-01 00:00:00 三 高新区打响“反诈攻坚战”KeywordPh今年以来侦破各类涉诈刑事案件1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