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揽、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理念,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锚定基层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引领基层工作三个重点,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强基固本、亮牌登高,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记者 马燕 王阳 文/图

聚焦党的建设,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开新局

抓主业,基层党建亮品牌。打造了正光街社区省级党建教学观摩点,黄河南路“周四面对面”“心怡大家谈”、我是党员“有事您找我”等特色党建品牌。新成立“两新”党组织9家,选树楷林公司等红色物业示范点8个;培育了康利达“两新”党组织为代表的先进典型17个,成功创建黄河南路社区、八里庙社区等4个“无疫社区”,进一步激发了党建活力。

抓共建,区域党委强合力。持续巩固发展以正光街社区党支部为轴心的区域化党委,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共治优势,将中央驻豫企业17家、省直单位48家、市直单位14家、区直单位2家全部纳入区域化党委,共议辖区事务、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享发展成果,建立45项资源清单、41项需求清单、17项项目清单,累计开展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全城清洁、法律援助等志愿者活动1500余次,服务群众近3.5万人,极大地调动了辖区干部职工以及群众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抓教育,严格党员管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班子成员做到先学一步、做深一层,带头把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运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30次,主题党日活动80余次,参与党员9500余人次。持续推行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和党员发展预警机制,努力做好培养、考察、发展各个环节工作,新发展党员71名,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注意发展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强、业务精通、积极要求进步的优秀青年干部;同时扩大党员覆盖范围,重点发展“两新”党组织中的青年骨干,逐步改变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党的力量薄弱状况。

落实“学、访、干、导”,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出实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事处坚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坚持“学”字为先。依托党史教育馆、学习强国等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了正光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省级党史学习教育观摩点,受教育党员近1.4万人次,接待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检查指导并受到好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累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78次,组织知识竞赛、能力培训等宣传活动39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深入人心。积极开展郑州烈士陵园“追忆红色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祭扫活动、“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云端郑东建党百年知识问答、送文艺进社区等特色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二是坚持“访”字为要。充分发动辖区千名党员开展“进千家、访万户、访民情、听民意”系列行动,综合运用智慧党建云平台、22个固定意见箱、24小时电话直通车等及时掌握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0余条,建立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8大类任务台账。三是坚持“干”字当头。对照任务清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十个一”长效机制,累计开展义剪、义诊、公益摄影、爱心助农、帮扶慰问、无偿献血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180余次,服务群众近1.6万人。四是坚持“导”字为引。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辖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治理,自发组织开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祭城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党建+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线。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工委-社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楼栋(单元)长-小区党员”六级疫情防控塔型架构,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下沉104个防疫卡口,为辖区600余名集中隔离人员及2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健康监测及生活服务,全员核酸检测一项,办事处8轮累计参检156万人次,占全区总参检人次20%以上。二是“党建+防汛救灾”,确保群众安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街道“1+1+12+8”(1个指挥部、1个工作专班、12个专项工作组、8项具体要求)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妥善解决辖区56个小区的积水问题,用时4天全部实现了“两通一排”(通水、通电和排水),助推辖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三是“党建+复工复产”,助企恢复发展。建立“党建+1+22”工作专班服务机制(“1”为综合协调组,“22”为22个工作助企组),通过实行领导带头包联企业、党员先锋队员“一对一”服务,真正将“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到实处,助推24000余家企业安全复工复产。1~10月份完成税收21.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68%,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实现楼宇经济全口径税收39.11亿元,同比增长27.83%。四是“党建+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建立华润置地郑州金水东路项目临时党支部,将党员的教育管理与项目建设挂钩,促使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帮助项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华润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0038 2021-12-02 00:00:00 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KeywordPh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