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2版:中原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2
全省率先! 中原区上线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
传承百年薪火 启航青春征程
中原区开展艾防知识 进公园、进社区宣传活动
以虚促实 共话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省率先! 中原区上线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

预付一笔钱,以相对优惠的价格办一张会员卡,可能是美容卡、健身卡、餐卡,又或者在培训机构买上几十个课时,这种预付式消费如今深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这种消费方式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暗藏着不小风险。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机构经营不善,关门倒闭,甚至卷款跑路,从而引发的消费者维权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监管这一消费模式?中原区率先探索打造全省首个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12月1日,中原区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工作启动仪式举行。

建立新平台 防范消费风险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据统计,2018~2020年,中原区年投诉案件量上升59.9%,“预付消费”年投诉案件量上升83.29%,总比增长180%。2020年1月~2020年12月,中原区预付消费投诉情况总投诉量1338起,总涉投诉金额超300多万元,其中健身293起、教育培训104起、美容美发192起、餐饮56起。

12月1日上线的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最大亮点是改变了以往预付式消费“一对一”的消费场景,引入银行第三方监管和保险公司保障。

该平台要求所有入驻商户必须将消费者预付金额的相对比率纳入银行存管,比如教育行业按照100%比率缴纳,医美、健身、餐饮等行业则按照预付款的30%缴纳。对于消费者来说,平台提供办卡消费、退费、商户信用查询和维权投诉等功能,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闭环。

具体来说,消费者的部分预付资金纳入监管账户,银行将按照消费情况进行解冻资金,实现动态监管;保险公司推出保险产品,对商家经营风险和消费者权益进行保障,从而建立政府搭建监管服务平台、商家入驻、第三方监管、群众监督、保险保障的“五位一体”监管服务模式。

中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原区开展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工作,是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是中原区“三零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致力于构建公开透明的消费环境,切实营造优质的社会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群众消费放心、商户经营顺心、政府监管省心的市场良好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治理新模式 实现多方共赢

据记者观察,预付式消费在教育培训、体育健身、餐饮等行业普遍存在,霸王条款、预付卡商家跑路等现象困扰着消费者。消费双方信息不对称等导致传统监管模式在新的消费场景中失灵,预付式消费投诉逐年增长,致使预付式消费市场缺乏信任机制。

今年以来,中原区通过搭建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手段完善监管体系,联合社会力量健全风险防范机制,运用信用赋能规范行业管理方式。以此,政府部门能从“提醒消费者注意陷阱”到“帮助消费者规避陷阱”,从“宣传诚信经营”到“实现诚信经营”,从“各部门难管”到“全社会帮管”,真抓实干,构建新时代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安定,助推中原区预付式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入驻平台的健身行业商户代表说,频繁发生的商家“跑路”现象,降低了全行业的社会信誉,很多消费者对体育健身行业都戴上了“有色眼镜”,作为长期经营的正规商家也受到波及,“该平台有政府的支持,有保险保障,还能根据具体经营情况进行人性化监管,我们很期待,所以一开通就入驻了平台”。

一名消费者代表表示,以前预付消费让自己吃了不少亏,如今,消费者只需要登录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选择平台上入驻的商家进行消费,那么全程都会有政府信息筛选和银行第三方监管,还有消费记录存证,消费起来放心多了。

目前,中原区30余家体育健身行业商家已入驻平台。接下来,中原区相关部门将联合推动教育、餐饮、文化等行业商户入驻平台。记者 韩娟 通讯员 张云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0942 2021-12-08 00:00:00 三 全省率先! 中原区上线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