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郑州大学辅导员胡波: “这是一份引领成长、给人温暖的职业”
“爱心织女团”十岁了
礼让斑马线 我来做示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获评“全国最美”
郑州大学辅导员胡波: “这是一份引领成长、给人温暖的职业”
胡波把立德树人作为一生奋斗的事业

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日前发布,全国10名优秀辅导员榜上有名,郑州大学辅导员胡波入选,实现了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该荣誉“零的突破”。

“这是一份引领成长、给人温暖的职业,让我有机会陪伴学生成长,见证他们从稚嫩走向成熟。学生是我努力的最大动力。”胡波表示,责任感和使命感会鞭策着她继续学习不断探索,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图

“谁的青春不迷茫?”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自工作之日起,胡波就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终其一生奋斗的事业,一直在探索以青春方式讲好信仰故事,筑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她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致敬先辈同龄人,信仰力量我来传”系列活动,带领100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温100位年龄处于18~35岁的“同龄”先辈党员事迹,结合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讲述先辈故事,感悟红色初心,传承理想信仰。

“谁的青春不迷茫?”胡波探索谈心谈话“五步法”,力求用真心将情理入脑入心;善于把握育人契机,身处抗洪战“疫”一线,用好现实素材,上好大思政课;组建学生理论宣讲实践团,引导学生走出课本、走进乡村,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重大战略中贡献青年力量。

文体竞赛、包饺子……细微处发掘育人元素

“一次社会实践、一场文体竞赛,甚至一次冬至包饺子,只要用心用情,都能挖掘出其中的思政内涵。”胡波说,辅导员的思政课不仅是课堂上的45分钟,更是课堂外的一个又一个45分钟,她擅长于细微处发掘育人元素,在日常教育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引领更多人。今年夏天,面对郑州突发汛情,安顿学生、联系家长,发放救灾物资,她连续30多个小时都没合眼,只为确保每一位学生的人身安全。在她心中,思政不是简单说教,而是自然融入。

对学生们付出的真挚的爱,让胡波收获了更多的爱的回应。她珍藏了一份2019年教师节的礼物。“学生们精心搜集了全年级同学的照片,用小照片拼出一张大大的‘我’,照片上密密麻麻的小点,放大就是每一位同学。”胡波说,看到礼物的那一瞬间她哭了,因为她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1342 2021-12-09 00:00:00 四 郑州大学辅导员胡波: “这是一份引领成长、给人温暖的职业”KeywordPh获评“全国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