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奋战疫线 感恩有你 上一版3  4下一版
N04-05
谢谢你!防疫路上最可爱的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同的身份 一样的担当
谢谢你!防疫路上最可爱的人
郝子洋全副武装参与核酸检测
张四良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哨子老人”段君乾
00后大学生康雪娇立刻“请战”

在管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守岗位,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尽管在工作、生活中,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但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

记者 冉红政 通讯员 薛新芳 王赵琪 王菲 文/图

强化党建引领

新老党员齐上阵

1月7日早上7时左右,刚吃过早饭的老党员郭自力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穿上红马甲,带上小喇叭,开始在楼院里“工作”了。“广大居民朋友,今天开始要做全员核酸检测,请大家有序前往检测现场,间隔一米,保护自己……”

按照上级安排,郑州市在前期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将连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任务,紫南社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将前期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发挥作用。1988年入党的郭自力就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他是管城分局的退休民警,今年虽已过七旬,但退休不褪色,无论是疫情防控卡点,还是核酸检测的宣传动员,都干劲十足。面对核酸检测扫码人员不足的情况,2021年12月9日刚刚转为正式党员的郝子洋主动报名,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培训,第一时间学习操作流程,方便居民第一时间进行检测。为了确保扫码人员安全,郝子洋全副武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了延长防护服穿戴的时间,他吃饭时尽量少喝水,中途避免上厕所。党员志愿者昌爱琴连续数天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党员志愿者张鹏暂住在西四环,收到党支部的“召唤”后,第一时间从西四环回到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陈威、孙玉顺随时关注着党支部的动态,及时响应,随时增援;在职党员虎利平主动到社区报到……

紫荆山南路街道紫南社区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在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下,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为防控工作增添新动力,新、老党员齐心协力,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退役不褪色 永葆军人本色

自1月3日紫荆山南路街道启动核酸检测以来,中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作为与担当。

“您好,请大家准备好二维码或身份证,减少检测等候时间。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 张四良是一名退役军人,中储社区优秀党员,在郑州“7·20”暴雨时组建了“河南森源义务救援队”。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前夕,他带领队员赶赴中储社区滨河花园检测点协助做好检测准备工作。从布置检测场地,到维持检测秩序,确保应检快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要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在这个特殊时期,咱们退役军人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张四良一边维持群众排队秩序,一边说。

他不厌其烦地为老年人解说检测流程,虽然一站就是半天,但他一点也不觉得辛苦,“相比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工作清闲不少”。天气严寒,他还特意为医护人员送来了暖宝宝,暖在医护人员的身上,更暖在了医护人员的心里。党员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军转干部,这个时候我必须在防控疫情一线。” 李振伟是航海东路街道裕康社区的一名自管党员。自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只要社区有核酸检测任务,他都“不请自来”卡点值守、维持秩序和扫码录入,每个工作岗位上都有他的身影,无需督促、无需安排,自觉主动全程参与核酸检测任务。问起为何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他说:“一方面,身为党员,就要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陷阵,这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另一方面,社区人员力量薄弱,确实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协助,这也是为大家的健康服务。”工作中,他发挥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的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最可爱的人”和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役不褪色”的精神。

居民主动报到 一线助力抗疫

连日来,紫南社区党支部收到多名居民自发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信息。1月4日,紫南社区辖区4个居民楼院被“一分为二”:两个楼院被划分为防范区,两个楼院为正常区域。按照上级的管控政策,不同区域的出入措施和核酸检测安排也不同。为了严格做好不同区域的防控工作,确保居民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紫南社区工作人员在各楼院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

刘桐是郑州工商学院在读大学生,近期从学校放假返家。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布的信息后,便主动到紫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报名。志愿者申兵柯从“7·20”开始,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目前公司已放假,本来已和家人联系,准备近期返回周口老家,疫情突发,他放弃返家计划主动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沈晓红2021年8月加入紫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维护居民核酸检测秩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忙完单位的工作她便即刻投入核酸检测一线服务中。志愿者郑红洁因工作需要每天教授网课,上完网课后,便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即使腰椎不适,她也强忍坚持。志愿者周小玲大家亲切称她为“大姐”,是居民眼中熟悉的志愿者,今年69岁,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披星戴月。志愿者王鹏、李伟、丁瑞……防控还在继续,服务仍在延续……

目前,紫南社区累计收到20余名居民志愿者的报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哨子老人”发挥余热 默默付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航海东路街道很多辖区自管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为民服务宗旨。

其中,在正商国际广场检测点上就有这么一位志愿者,他就是“哨子老人”段君乾,一名67岁的预备党员。作为郑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和裕康社区群众志愿者,他日常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教授小朋友吹葫芦丝、楼院口执勤、帮扶慰问、疫情防控等都有他的身影。面对这次新冠疫情,他积极响应社区“志愿者招募令”,穿上红马甲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和人流引导工作中。行动中,他亲切和蔼,对待害怕检测的小朋友,总是在旁边耐心劝导,鼓励小朋友:“你最棒啊,你是最勇敢的,表现真好,给你点个赞。”在维持现场秩序过程中,对于年轻的女士,他总是亲切地叫她们“妞妞”,“妞妞走这边儿”“妞妞咱要保持一米线距离”,群众对这善意的提醒都赞不绝口。当问起为什么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时,他总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个志愿者,我参加过很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现在郑州需要我,我不能闲着。不求回报,就是想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摘下口罩吹哨维持秩序,但由于他胸前经常挂着一个哨子,所以大家也都亲切地称他为“哨子老人”。正是由于许许多多个“段君乾”的默默付出,才点亮了航东的万家灯火,他们的无私奉献、负重前行带来了寒冬的丝丝温暖。

纪检监察干部投入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

“妈妈,吃饭了吗?爸爸今天情况怎么样?医生怎么说?左脚打的钢针还疼吗?”航海东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祝祺趁着中午吃饭时间给在医院陪护的母亲发起视频对话,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吃住在单位已是祝祺的家常便饭。“爸爸左脚崴断,做手术打了10根钢钉,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医院照顾,作为儿子说起来非常惭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就该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谈起面对疫情做出的选择时,祝祺抹着眼泪说下这段话。

自1月3日以来,根据防疫工作安排,祝祺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与防疫一线人员战斗在一起,带领街道纪检监察室人员到一线卡口站岗值守,到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完成扫码录入工作,到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扮演着“监督员”“宣传员”“指导员”三种角色。在抗疫的特殊时期,祝祺努力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研读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和要求,务求在督促工作中有效指导辖区各社区高效顺畅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给辖区17个社区挑“漏眼”,补“短板”,强“宣传”,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和提醒,找出不足,立行立改,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

在此次疫情中,航海东路街道像祝祺这样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恪尽职守,为这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自己最坚实的力量。

第二次穿防护服 00后再上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群朝气蓬勃的00后青年战士褪去稚嫩、换上坚强,主动请缨、奔赴“疫”线。他们不负韶华、坚毅勇敢、迅速成长,用一个又一个行动的光点汇聚成一团又一团炽热的火焰,为疫情防控注入温暖、鲜活的新生能量。

“让我去吧!前期我已多次参与全员核酸采样,对此并不陌生。”当得知需临时组织志愿者前往核酸检测点时,七里河村00后大学生康雪娇立刻“请战”。

自参加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以来,还在上大学的康雪娇成长迅速,从父母眼里的小孩、工作人员眼里的小妹妹成长为勇敢奋战在“疫”线的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她每天穿着防护服,同其他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高效有序地做好核酸采样、消毒防护、物资配送等工作,冒着雨雪风霜、不畏艰辛、毫无怨言,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不松懈 巾帼防疫展力量

“请大家有序排队,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提前准备好你的核酸检测码或者身份证……”金岱街道全体女同志下沉到社区(村)协助抗疫工作。在核酸检测点,数据录入组忙着录入每一名检测人员的信息;协调管控组引导居民戴好口罩,指导居民提前准备好检测码;扫码组将10个人信息编成一组;物资组不间断准备物资、收发采集管。

金岱街道所辖6个社区4个行政村,巾帼志愿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协助解决群众居家隔离的生活困难,做好群众需求收集、生活物资采购配送,以及维护小区秩序、参与卡口执勤等工作,践行着巾帼抗疫的担当。

接收到疫情大数据后,她们是忙碌的“接线员”。“您好!我是金岱街道工作人员,需要核实您近期的出行信息,麻烦您配合一下,谢谢。”通过打电话去核实对方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出行情况等相关信息,一天下来脑袋里全是“耳鸣”般嗡嗡的回声。在电话问询中,也有个别群众质疑、不配合,但是为了做到坚决不漏掉一个可能的传染源,她们默默地忍受着,耐心地解释着,最终凭着细致热心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配合。防疫工作中,作为街道疫情防控的“中枢”机构,她们每天及时发送、接收、核实疫情大数据信息,并将情况录入汇总,分类下发至各社区(村),督促、指导社区(村)开展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两码一记录”等管理服务,并及时完善管理服务台账。

战“疫”一线,还有更多的她们,凝心合力,勇往直前,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8160 2022-01-12 00:00:00 三 谢谢你!防疫路上最可爱的人KeywordPh不同的身份 一样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