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线上观看三星堆“网红”文物
“阅读推广公益行动·悦听”活动启动
这些特殊的围棋子你见过吗?
“贺新春 迎冬奥” 智力体育网络擂台赛 明日开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些特殊的围棋子你见过吗?
4项西藏考古重要发现发布 发现史前早期人类活动遗址
玛不错遗址
石质黑白围棋子
格布赛鲁第二期单耳陶器
当雄墓地M3出土雄狮鸟纹金耳勺 国家文物局供图

新华社电 昨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切热遗址、玛不错遗址、格布赛鲁遗址、当雄墓地等4项西藏重大考古发现的研究成果。4项成果时间跨度上万年。其中,切热遗址填补了青藏高原腹地距今8000年~10000年史前考古文化的空白。

西藏西部首批系统发掘的史前旷野遗址

考古工作者在西藏切热遗址发现连续的地层堆积,出土遗物5000余件,包括大量的石制品、少量动物骨骼和烧石,还发现火塘、灰坑等遗迹现象。发现石片工业、细石叶工业两种石器技术类型,推测为两个不同时期人类活动的遗存。切热遗址是西藏西部首批系统发掘的史前旷野遗址,是青藏高原腹地少见的、具有明确地层堆积的史前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填补了青藏高原腹地距今8000年至10000年史前考古学文化的空白。

发现距今约4000年的史前聚落遗址

考古工作者在西藏康马县发现一处距今约4000年的史前聚落遗址——玛不错遗址。该遗址考古发现墓葬10座,以及火塘、灰坑等人类生活遗迹,出土石器、陶器、骨器、蚌饰品、滑石珠、玉管珠等遗物。玛不错遗址代表了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对建立西藏史前考古学文化的序列、探索人类适应高寒缺氧的极端环境过程及策略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考古工作者在札达县格布赛鲁遗址发现一处青铜时代晚期至铁器时代早期的遗址。发现早、晚两期墓葬,第一期距今3600年至3000年,以石室墓为主,反映出畜牧、狩猎的经济特征。第二期距今2700年至2100年,以洞室墓为主,出土陶器以夹砂红褐圜底器为主,多装饰粗绳纹和刻划纹、戳印纹,该类型遗存广泛见于象泉河中游地区。格布赛鲁遗址对研究象泉河流域人群的交流与迁徙、区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出土石质黑白围棋子

考古工作者在西藏当雄墓地的发掘,进一步揭示了吐蕃文化的丧葬习俗与制度。这一吐蕃时期的墓地出土石质黑白围棋子、漆器残片、纺织物等,表现出与中原文化的密切联系,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实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8926 2022-01-14 00:00:00 五 这些特殊的围棋子你见过吗?KeywordPh4项西藏考古重要发现发布 发现史前早期人类活动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