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奥密克戎已成全球优势流行株
西安高校学子春运首日踏归途
确诊病例曾接触国际邮件
三孩生育政策 有望多大程度提升生育水平?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 王富玉一审被判死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1年我国人口仅增长48万
三孩生育政策 有望多大程度提升生育水平?

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经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这一数字低于2020年的1200万人和2019年的1465万人。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达到了1883万的小高峰,此后持续回落。而2021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仅增长48万人。

目前,我国人口问题主要矛盾正由总量压力转变为结构性挑战。根据预测,在总和生育率为1.3的条件下,我国总人口规模将在“十四五”期间进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生育政策调整

是一个总体导向

低生育水平怎么看?专家认为,其深层原因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参与率的提高、人口流动性的提高、避孕方法的普及、生活方式的变迁、生育观念和养育模式的变化等。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这是人口变动的自然过程和必然趋势,我们也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只要应对得当,人口依然会为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我国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三孩生育政策有望多大程度提升生育水平?

受访专家认为,生育政策调整是一个总体导向,大家生或不生,更多取决于相关配套支持措施能否尽快落地。

鼓励生育不能只靠经济补贴

从中央多部委到全国多个省份,从修订相关政策法规到出台各项生育支持措施,一个更完善的生育支持制度体系正在逐步构建中。

截至2021年底,23个省份完成人口计生条例修订。各地在条例中进一步完善生育休假制度。

“鼓励生育不能只靠经济补贴。”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说,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将生育支持融入经济社会各项政策。

“要从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来考虑,构建生育友好的政策环境。”贺丹认为,此外,做好家庭价值、生育价值的观念引导,加强对女性健康的保护和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对修复我国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9352 2022-01-18 00:00:00 二 三孩生育政策 有望多大程度提升生育水平?KeywordPh2021年我国人口仅增长4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