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7版:郑东时报 温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温暖
暖心“一抹红” 志愿者共战“疫”
扎根基层 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疫”路同行 共同守护郑州“北大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暖心“一抹红” 志愿者共战“疫”
李旺三
陈玲
劳华峰

恒通小区接到白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紧急部署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小区防疫任务极其繁重。这时,那群平时看不见,有灾有难很“显眼”,穿着红马甲,热情、耐心服务邻里的志愿者出现了。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韩冬菊 文/图

党旗飘扬 党员为先

竖起的党旗在凛冽的寒风中招展,同时,党员早已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三哥,我今天不用上班,给我安排点事情吧!”这是一名志愿者主动来帮忙的一个普通场景,而他口中的“三哥”,就是第一时间站在防疫前线的李旺三。1976年出生的他是在部队服役16年的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志愿服务的间隙,他也会跟我们说:“虽然我现在退役了,但我还是共产党员,只要有难,我还记得,我曾是一名军人。不顺心的事情就像云烟,终会过去,不过我一直会记住大家对我志愿者工作的支持。一声吆喝,便是全员出动抗击疫情,我很感动也很欣慰。”

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到全国医务人员奔赴武汉,舍小家顾大家,也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城市街头巷尾,就决定也加入这个‘红色的组织’。”这就是从事个体经营、平日不忙时主动参与小区事务的陈玲。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和排队的邻里顶着大太阳准备采样时,她捐出了家里所有的户外遮阳伞。没错,这样的付出和奉献会“传染”,就像当初奔赴武汉的逆行者一样,陈玲的丈夫马长征就被她“传染”了。每一次的志愿行动,他们都是“出双入对”,他们心中有个朴素的信念:“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

坚守初心 勇于担当

劳华峰一直活跃在恒通小区抗疫的最前线。80后的他有预备役上尉军衔,说起为什么做志愿者,总是那么豪爽的一句,“抗疫一线怎么能少得了我们80后”。穿起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塑胶手套,5个多小时基本上都在重复同一句话和同一个动作,“请亮登记二维码”,用手机扫描。看似简单,但在长时间的机械性重复中,有些志愿者的手都捂出了水泡。劳华峰在核酸检测中承担的就是这项任务。“80后现在是社会各个阶层的顶梁柱,这项任务中也应该是啊。”如此平常,但一直坚持。

灼灼韶华 不负流年

“三哥,我身边的几个大学生想加入咱们志愿者,行不?”“热烈欢迎啊。”

从此,李亚鹏、单怡雯、张景豪、柳岚、马一帆就穿上了红马甲。没有疫情时,他们在不同的大学读书,甚至生活没有任何交集,但现在,他们有了同一个名字——“志愿者”。李亚鹏、单怡雯、柳岚、马一帆都是00后,大学在读,大他们一点的张景豪也只有23岁,研究生在读,风华正茂的年纪应该在校园和图书馆里,但又一波疫情的袭来,使他们更早地明白了“社会责任”。

志愿服务 传递温暖

穿着红马甲、拿着小喇叭循环播放“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距”,并在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中来回巡视,发现腿脚不便的老者、怀抱手牵的妈妈,在不破坏现场秩序的前提下,让特殊群体先采样。从最初的30多人,到现在的72人,恒通小区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组织”越发壮大,他们不仅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温暖的传递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9772 2022-01-20 00:00:00 四 暖心“一抹红” 志愿者共战“疫”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