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3版:同心抗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3
满格在线 坚守卡点不言苦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满格在线 坚守卡点不言苦累

有一种担当和坚守叫“为民服务,我们全力以赴”。请全市人民放心,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惠济全区50%机关干部下沉453个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社区楼院,鲜红的党旗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抗疫最前线。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惠济区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团结一心、冲锋在前,践行“快乐工作法”,保障战斗力始终“满格在线”,始终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红色力量”。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王令晖 丁云凤

孟刘奇 靳沐轩 文/图

守好出入市口 拉起硬核防疫“隔离线”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作用。”惠济区花园口镇第一时间向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吹响“红色集结号”,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27个临时党支部,实现闭环管理,从严从实落实好上级有关防疫政策要求,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我们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把卡点上的党员拧成一股绳,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防控工作任务……”在花园口镇郑新黄河大桥交通服务站卡点,与大家一起连续奋战,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杰的声音嘶哑,但依然斗志昂扬。

黄河公路大桥、郑新黄河大桥作为郑州市北部进出市区的重要通道,每天有大量的车辆来往于此,被称为郑州“北大门”。自疫情出现后,惠济区花园口镇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4号公告和最新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入(离)郑防疫要求,镇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与区纪委监委、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等下沉党员干部一起,共计147人24小时分三班轮流值守,驻扎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黄河公路大桥、郑新黄河大桥、绕城高速惠济站3个交通服务站,惠济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坚守卡口点,做好分流引导、防控宣传、体温检测、登记消毒等,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共检查车辆5225辆,为全市群众拉起一道硬核防疫“隔离线”。

党支部建在卡点上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自1月5日起,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在辖区迅速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前移,将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辖区共组建党员先锋岗46个,疫情防控卡口56个,发动群众800余名,凸显了辖区筑牢群众家门口疫情防控堡垒的强大力量。他们听从指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车辆检查、人员排查、测量体温、防控宣传、值班巡逻等基础工作。

“党员先锋岗的建立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责任,要切实带头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发挥作用,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常庄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负责人表示。“疫情危险不解除,我们就不撤退!”疫情前沿党员先锋岗成立后,辖区党员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辖区弓寨村党委更是积极探索,研读党纪党规,制定《弓寨村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工作守则》,既明确了值守人员的工作职责,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性。村内共有党员394名,60岁以下党员294人。该制度的推广,不只是党员联系户制度的延伸,更为党员服务群众、激发党员活力指明了方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力军、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争做排头兵的值班队伍,24小时镇守辖区卡点。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党员先锋岗党员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坚定了辖区党员干部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四级网格防控体系

筑牢疫情防控网

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区域化共建筑牢“红色防控防线”。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的领导小组,成立了3支突击先锋队,将街道党员干部下沉到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卡点、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一线,形成了“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楼栋”的四级包保模式,确保宣传、摸排、管控、处置到位。截至目前,4轮核酸检测共完成现场检测30余万人次,上门服务完成核酸检测30余人。

网格化治理织密“红色防控网”。坚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原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以“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两委’成员包网格、网格长、小区楼院长”的四级网格化防控体系。共划分72个网格,在71个小区496个楼栋织起了由村(社区)党组织、区直下沉单位、网格员、楼院长组成的“红色防控网”,常态化深入网格楼栋中动员居民做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测体温、问需求、看动态,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覆盖到户、具体到人,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疫情防控无盲区。目前,共排查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83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194人;居家观察201人,集中隔离29人,健康监测2人。

智慧化服务注入“红色新动能”。充分发挥流动音响、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街道公众号等载体作用,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和《致群众的一封信》20000余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引导居民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极大争取了辖区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一致好评。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029 2022-01-21 00:00:00 五 满格在线 坚守卡点不言苦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