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同心抗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05
双向奔赴 志愿服务爱心滚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双向奔赴 志愿服务爱心滚烫
刘寨街道志愿者帮助群众扫码登记
大学生志愿者在认真工作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赵超博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雪夜,白衣执甲,逆行而上,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在小寒节气到来之前默默展开。而除了白衣天使们,还有这么一群人,平日里,他们是公园里练书法、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是经营着一家小店的店主,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抑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但红色马甲穿上身的那一刻,他们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赵勃然 赖超龙

靳沐轩 孟刘奇 文/图

“00后”力量

在实践中磨砺成长 他们获央视点赞

1月9日,惠济区新城路街道东赵村核酸检测点大学生志愿者获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点赞。

自1月4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1号通告后,惠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郑州市号召,依托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全区招募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197个核酸采样点和435个疫情防控卡点,就近就便加入“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570余人踊跃报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返乡大学生占志愿者数量50%。

经过培训后,新招募的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了疫情防控卡点协查、宣传引导、核酸检测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团队和志愿者。

“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这边马上进行消杀,大家稍等一下,保持一米线距离。”1月7日,在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东赵村核酸检测点,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4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忙碌着。

刘沛琪、李宁宁、马文喆、孙嘉铖分别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等院校。“这几个孩子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都很强。”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对志愿小组评价很高,他们在检测点主要负责为医护人员准备核酸检测试剂、贴码、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

“其实穿上防护服就是在拼体力,也更加理解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即使是雪后的低气温,一天下来,脸上的汗水把口罩打湿后严重影响透气性,但是这群年轻人依然坚持着。小组长马文喆今年大四,原本只是想用自己所学参加一次社会实践,“阻击疫情给了我们快速成长的机会,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这些都将是成长过程中的珍贵回忆”。

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后,新城街道辖区各村(社区)返乡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仅仅两天时间,已经招募志愿者30余人。

“会坚持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结束”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的不易。”长兴路街道大学生志愿者赵梦茹说,“我们会坚持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未来越来越好。”

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返乡大学生赵超博,1月5日晚上在青年志愿者群中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毅然报名,被分到长兴路街道彩虹社区协助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可能我是新人受到照顾的缘故,分配的工作都不是太累,但我在工作过程中看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基层干部身在一线,身负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任,尽管筋疲力尽依旧为自己打气,努力做到工作落实、政策到位。在他们身上我领悟到了什么才叫为人民服务。”在基层工作者的感召下,他也变得越来越有干劲,在服务群众时也更加耐心细致。这次志愿服务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实践就是最生动的“课堂”,像马文喆、马晓晨、赵梦茹、赵超博一样,主动走出家门为家乡出一份力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逆向而行、不惧病毒,在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现场,认真负责、积极热情,用自己微弱但坚强的荧荧之光汇聚成璀璨浩瀚星河。

社区力量

这里有一道“彩虹” 人在寒冬也温暖

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彩虹社区,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共同的信仰,他们将自己的力量融成一点点光,汇聚成一道“彩虹”,在社区需要他们的时候,默默奉献力量,温暖人心。

年过七旬老党员第一个加入

这支队伍成立于去年2月,发起人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1971年入党,金东礼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党员,退休在家的他看到长兴路街道彩虹社区党员群中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后,第一个出现在社区:“书记,我要报名参选咱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别看我年龄大,身体可硬朗哩,你看我能干点啥,尽管给我说。”

此后,每一次的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点位服务,甚至去年特大暴雨后抢险救灾,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核酸检测点位画隔离线、摆放隔离栏、提醒排队核酸检测群众戴好口罩、维持排队居民秩序、提醒进出小区人员扫二维码、测体温……一个流程做下来金东礼已经轻车熟路。“金大爷,这么冷的天,在外面待一天太累了,去棚里歇会儿吧!”居民们都心疼他,可他却乐呵呵地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国家有困难的时候,俺也干不了什么,做一点儿小事有啥累的,只当锻炼身体了!”

有了金东礼的加入,社区志愿者的数量越来越多,从最初的20人发展至今已经翻了3倍,这支60多人的队伍成了社区里的“暖心汤”“定心丸”。

每次都能见到他 居民暖心又安心

“去年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把大家召集到了一起,根据自己的时间、年龄,包括自己的资源情况,辅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防控、门岗值守、防控宣传,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购物、垃圾清理等生活帮助。经过多次的合作,我们又发动了身边更多热心、正能量、有空闲时间的、积极为社区服务的人加入了团队。”服务队现在的负责人王帅介绍。今年37岁的他,手机里最“热闹”的一个群就是由他发起的“能量满满志愿者”微信群,“这个群跟服务队一起建起来,从去年2月开始一点点壮大”。现在微信群里已经加入64个志愿者,既有72岁的退休干部,也有18岁的大学生。他们都是小区住户,随叫随到,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咨询解答,干啥都毫无怨言。

“我每次都能见到你。”1月7日,在彩虹社区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中,一名居民对王帅说。他也向王帅申领了一个红袖箍,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都是为邻居们做点事,做的事情很简单,也很琐碎,在社区的号召下凝聚到一起,相信团队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庞大,我们会拧成一股绳继续做社区服务。”王帅说。

“赶走这次疫情之后,我们还会为社区居民做更多的事情,日常的美丽家园建设,还有组织大家跳跳舞、参加各种活动。我们还想吸收更多青壮年力量加入,将来要为社区的孩子们开展课后辅导等服务,就是为邻居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帅设想着疫情退去后的美好生活。

话不多说 做得却不少

1月7日7点,已经退休的靳变香早早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她也是彩虹社区支援服务队的“元老”,不善言辞的她一直不愿多说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她特别棒,暴雨的时候人家自己掏钱买饭买米买面买西瓜……”听到社区居民的夸赞,靳变香连连摆手:“别的我也不会啥,我就会跑跑腿。”

“00后”预备人民警察

让警徽在疫情中闪光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件或核酸检测二维码。”每天在惠济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站都会看到“00后”志愿者马晓晨。

“小伙子干事踏实、认真。”“很勤快,帮了不少忙。”……这是检测站点工作人员对他的评价。马晓晨是河南警察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父亲工作在医疗战线。寒假在家的他看到父亲每日早出晚归,奋战在防疫一线,更加感受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作为一名预备役警官、未来的人民警察,我不能袖手旁观,也要为我的家乡、为社会出一份力。”自1月2日,马晓晨就开始了志愿者服务,每天早上6点准时出现在监测站,第一时间对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核对,并贴上对应的条形码,随后把物资运送到各个检测点。回站后继续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以及标本的收集和回收工作。

群众力量

一家十口、祖孙四代再“出征”

他们一直都在,在每一次疫情来袭的时候,他们便会一家十口人齐齐上阵,用自己的坚守为筑牢抗疫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重回2021年,8月27日《郑州晚报》AA05版刊登了“一家十口齐上阵 疫情防控留下最美‘全家福’”,内容报道了弓寨第三党支部书记弓冠岭一大家子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事迹。2022年初,当疫情再次来袭,他们再次一起穿回红马甲,奔赴不同的防控工作岗位,默默坚守。

1月12日早上9点,惠济区新城街道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在新城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个疫情防控点,志愿者弓冠岭忙着维持秩序。他的妻子朱艳艳负责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集工作。16岁的儿子弓子建利用上网课的空闲时间在检测点做志愿者。

“上次是酷暑,这次是寒冬,知道家里人全都站出来我很欣慰,但也止不住会心疼。”在弓冠岭的带动下,67岁的父亲弓百泉、妻子朱艳艳、儿子弓子建、弟媳武盼盼、哥哥弓盛强、妹妹弓倩倩、嫂子弓书英、孙子弓华凯、侄子弓伟一家十口全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卡口检查、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村内消杀、来往登记、后勤保障等,举家投身战“疫”。他们相互鼓励,无私奉献,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还是那句话,疫情不退坚决不撤。”战“疫”之下,一家四代十口人,分班坚守,在寒冷冬日的抗疫防线留下合照,鼓舞着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

爱心存折

让爱在志愿服务中流转

自2021年8月6日以来,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面向辖区广大居民招募志愿者,组建了志愿者应急储备库。当时共有70余位志愿者进行了注册登记。

在众多志愿者身上,除了同样的红马甲,他们还人手一本爱心“存折”,这是新城街道联合村(社区)发动居民群众参加爱心互助活动,建立起的“爱心储蓄所”发出的“存折”,街道为每名志愿者建立统一的“爱心储蓄”账户,签发“爱心储蓄”存折。截至目前,爱心“银行”的规模越来越大,无论是辖区群众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放假在家的大学生都有本爱心“存折”,它激励着居民们互爱互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让爱在志愿服务中流转。

面对疫情,一个个平凡的他们选择挺身而出,站在抗疫最前沿,守护着防线后的家人与家园。致敬每一位志愿者,相信大家勠力同心,共同走过冰封大地,终会等到春暖花开。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030 2022-01-21 00:00:00 五 双向奔赴 志愿服务爱心滚烫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