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7版:同心抗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7
敲门问需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敲门问需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孩子们开通“绿色通道”
医护人员温柔半跪为孩子采样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集核酸

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重任,惠济区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暖心“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组织辖区镇办社区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敲开一扇扇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上门做核酸检测,提供居家所需服务,及时为停课学子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确保全区核酸检测安全高效、不漏一人。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刘美 阴思斐

郑森 宋梦倩 马瑛 文/图

敲门+上门

安全高效“不漏一人”

“感谢政府记着我,感谢咱村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上门为我做核酸检测,解决了我行动不便的难题。”惠济区刘寨街道一位老人湿润着眼眶连声感谢。

1月7日以来,按照统一部署,惠济区各单位迅速行动、科学组织、贴心服务,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助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共为辖区392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思想重视,迅速落实。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惠济区及时下发通知,在明确镇(街道)责任的同时,将“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排查范围扩展到沿街门店、市场超市、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等。花园口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敲门行动”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书记、镇长现场指挥,各包村科级干部分片包干、主动监督。新城街道创建“一二三四、敲门行动”工作法,要求辖区工作人员在落实“不漏一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加大关心特殊困难群众力度,增强人文关怀。

条块联保,科学组织。各镇(街道)与区直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配合,积极组织多方力量,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在所辖区域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掌握疫情基本信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成立7个巡查组,每天对辖区的景区、文化场所、文博单位、体育场馆、游艺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古荥镇组织镇经济办、城建办、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工厂企业、建筑工地、沿街门店广泛宣传动员,对辖区未放假的惠济五中、郑州二十中、四禾美术学校的5503名师生,主动联系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大河路街道发动楼栋长、物业楼管、志愿者、医务人员的力量成立“扫楼小分队”,深入小区开展“敲门行动”,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贴心服务,全面排查。全区将“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既用科学的方法精准排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又尽可能地为百姓服务,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刘寨街道先后到年老体弱居民家中、残障人士家中、养老院进行检测,并建立上门台账,为后期持续精准服务打好基础。迎宾路街道“上门服务小分队”带着感情做检测,每到一户特殊群体居民家中,进行信息登记完成检测后,逐一叮嘱群众做好日常防护和居室消毒。江山路街道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对特殊人群、困难群体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全区各单位将继续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针对不同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确保辖区群众应检尽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全市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贡献惠济力量。

温度+速度

为学子开启“绿色通道”

“本来我还担心这孩子又得上网课,又得来做核酸检测,排队耽误了咋办,这下好了,政府都为我们想到了,太好了,感谢你们!”“做完核酸检测不耽误孩子们上课,解决了老师和学生的后顾之忧,给你们点赞……”辖区居民纷纷笑道。

1月10日,郑州市中小学生开启了线上教学。为了让学生既能够按时上网课,又不耽误做核酸检测,同时有充足的吃饭和休息时间,惠济区及时安排调控,为中小学生开辟核酸检测 “绿色通道”,成功保障了师生们上课的时间,让寒冷天气里的核酸检测既有了“温度”又不失“速度”。

据了解,惠济区迎宾路街道在9日就紧急通知各核酸检测点负责人,安排部署10日12时到14时为学生和教师专门开通爱心绿色通道,缩短排队时间,满足辖区内学生、教师居家上网课的需求。

10日12时,迎宾路街道办事处青寨村核酸检测点全程井然有序,仅两个小时,青寨村绿色通道就检测了432名学生和25名教师。

不光是青寨村,迎宾路街道辖区香山社区、英才社区、金洼村等也均开通了教育专用绿色通道,方便上网课的学生和教师。

“小朋友,张开嘴巴,啊……”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耐心地为一名小朋友进行咽拭子采样。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常青社区核酸检测点同样开通了学生绿色通道,10日12时,孩子们在志愿者引导下直接走到“学生专用绿色通道”做核酸检测,基本做到了随到随做。

“昨天晚上我们就通过物业和微信群给居民发了通知。今天早晨7点多,工作人员就来布置现场,绿色通道的开通,不耽误孩子们上网课,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常青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惠济区这条“绿色通道”的开通,成功保障了师生上课的时间,让寒冷冬日的核酸检测既有了“温度”又不失“速度”,整个核酸现场井然有序。

细致+周到

服务好每个隔离人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关爱中心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这里是密接者、次密接者的聚集地,也是把潜在的危险和健康人群隔离出来的重要保障。

1月9日11点,健康关爱中心工作人员正把准备好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午餐用餐盒分装,依次送到每一个隔离人员门口。

安信健康关爱中心专班、酒店经理赵洪才介绍,中心配餐每天最少两荤三素,主食也多种多样,还有汤。中心建立三本台账,并对学生及幼儿给予特殊关照。

惠济区安信健康关爱中心在住隔离人员81人,现有工作专班人员21人,分为5个工作小组。工作专班24小时日夜坚守,为隔离人员提供温情服务的同时严格规范管理,确保隔离场所符合标准。

“日常我们严格按照闭环管理,比如消杀,我们从接送人员开始,路线上分‘三区两通道’,隔离人员的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绝对物理隔离,房间内和隔离区内一天进行早晚两次消杀。”安信健康关爱中心专班副组长彭永华介绍,关爱中心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体温监测,同时进行心理辅导。

安信关爱中心医疗组组长付艺介绍,中心还提供特殊关爱,对患有慢性病、突发疾病的人员进行了解、转运。对孕妇提供24小时医护待命,产后回到关爱中心隔离期间,中心还会提供月子餐等服务。在关爱中心组建的临时群里,每天都有各种问题出现,专班人员都会尽可能为隔离人员解决,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036 2022-01-21 00:00:00 五 敲门问需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