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8版:同心抗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8
守望相助 砂锅拉面“战地”暖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守望相助 砂锅拉面“战地”暖甜
志愿者为医护人员亲手钩织爱心暖包“好‘柿’发生” 宋雅青 图

新一轮疫情的到来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寒冷,可就是在冰冷与阴霾中,总有闪闪发光的一幕幕,带着穿透冰冷的温度连接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寒冬,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笃定,加快了“春天”到来的脚步。

一碗肉比面多的“暖心拉面”

“因为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做点儿什么。”1月8日,杨记拉面老板刘书义在惠济区一处核酸检测点附近支起了拉面摊,他说,“就想让医护工作者吃上一口热乎饭。”

这不是刘书义第一次将拉面摊开在防疫一线。据了解,全员核酸检测开展以来,他在惠济区各检测点轮流支摊儿拉拉面。每天早上5点多,刘书义开车去购买新鲜的食材,熬汤、卤牛肉、和面、切葱、切香菜……为了这次“巡回送面”,刘书义专门租了一辆大面包车,用来装载新买的可移动设备和所有食材。一切准备妥当,刘书义便驾车前往核酸检测点,为医护工作者送去热气腾腾的爱心拉面。

“医护人员先吃!”现场,刘书义一边拉面一边说着。他熟练地将煮好的面从冒着热气的锅中捞出装盒,然后抓上葱、香菜和一大把牛肉丁,再浇上一勺牛骨汤……“这一碗,肉比面还多!在这么冷的天竟然能吃到这么暖和的面,心里真的特别温暖。”医护人员满脸幸福地说。

温暖冬夜的爱心小砂锅

1月13日晚上9点半,惠济区气温已达零下。在郑新黄河大桥交通服务站,惠济区交通局、公安、执法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不畏寒风,各司其职,对上下高速口的车辆、人员认真地进行检查。

服务点工作站旁边,8个简单的小炉灶同时开火,8个小砂锅内热气腾腾地咕嘟着美味,不一会儿就香气四溢。35分钟后,站点上40多名工作人员先后都吃上了香喷喷、热乎乎的爱心砂锅。

“守好工作岗位是我们的本分,爱心企业为我们送来爱心砂锅,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其中一位民警说,能在值守时吃上这么好吃的热乎饭,心里很暖很感动。

站点的冷风还在呼呼地吹,可对于做饭的师傅们来说,这里不是第一站,也不是终点。很快,他们就收拾妥当赶赴第二站——花园口黄河公路大桥交通服务站。这个站点位于花园口镇花园口村,在S312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向北约200米,站点共有100多人,分三班值守,当晚有40多人在岗。一锅锅爱心砂锅不断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师傅们没有什么言语,但一切尽在砂锅中。

晚上12点半,砂锅师傅们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却在一线工作人员心中燃起了点点星火,照亮了“疫”路前行的方向。

一杯“药茶”搭起一座连心桥

在惠济区贾河村防疫卡点,大家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保温桶。去年疫情期间,它也时常出现在这里。只要上前打开龙头,热气腾腾的“药茶”便从桶中流出,带着满满的暖意流进志愿者和居民的心中。

1月13日一大早,惠济区贾河村卫生所便一片忙碌,抓药、泡药、熬制、装桶、运送……一桶爱心防疫中药汤便出现在了贾河村卡点。“这是社区卫生所专门给大家熬的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的‘中药茶’。”据社区卡点工作人员李芳介绍,自全员核酸检测开始,贾河村第一书记张四喜隔三差五就会给社区两个卡点送来抗疫防感中药汤。“前几天比较冷,又要全员核酸检测,大家都在外面冻着,能喝上一杯中药茶感觉全身热乎乎的,轻松很多,冷风吹着,头也不那么疼了。张书记原来是咱村卫生所的医生,给村里人看病看了多少年,他熬的药茶大家喝得放心。”村民有上火、感冒的也会来卡点接杯中药茶喝。一杯“药茶”不仅暖了民心,还搭建了一座连接民心的桥梁。

贾河村村民们纷纷表示,有这么为民着想的书记在,大家会全力做好居家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在张四喜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心连心,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着。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孟刘奇 文/图

爱心暖包致敬最可爱的“逆行者”

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致敬防控一线人员,守护最可爱的“逆行者”,迎宾路街道林语溪岸社区开展“邻出发”社区创业服务项目——暖冬抗疫系列行动之“致敬逆行者”。

“邻出发”项目志愿者带来了自己亲手钩织的爱心暖包——钥匙扣和暖宝宝,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在爱心卡片上手写感谢信,希望可以在凛凛寒冬中为奋战在社区采样点位一线的开封杞县人民医院核酸采集医疗队送去温暖和力量。“收到这些暖心礼物很感动,这是一种支持和满满的正能量,我们更有信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坚持下去了,感谢大家对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关心、支持和理解。”一名医护人员说。

此次行动为在寒冬中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送去了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群众对他们的关爱,更坚定了大家团结一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宋雅青 谢相举

一个人的教室 一群人的坚守

上课铃响起,在惠济区的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曹永臣按时出现在讲台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讲台下的座位上却没有一个学生。

空荡荡的教室中,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是一方屏幕。在屏幕的另一端,班级所有同学都早早加入线上直播群,等待开课。曹老师一如往常,一手拿书,一手握笔,讲解、板书、画图、提问、答疑……老师学生“隔空喊话”,“键对键”交流。

自1月10日以来,郑州市中小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线下教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机遇。”郑州四中党委书记、校长闫培新介绍,为实现线上授课的最佳效果,老师们“各显神通”,绞尽脑汁想对策、找办法,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上课时,由于我们理科老师书写公式或者习题比较多、板书量大,利用教室希沃黑板在线功能,方便老师书写,也不会打断学生思考的连续性。”曹永臣说,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网络课堂,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校很多老师纷纷加入教室直播团队,坚持在教室为学生直播授课。

“在教室里上课,老师的状态和对课堂的调控会更好、更到位。这种有板书、有画图,能够停顿一下,让同学们停下来思考的方式更接近于线下课堂。”数学老师黄永明说。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延续性和教学效果,各年级采用原课表进行授课,并鼓励学生在课程安排的基础上,科学安排自主学习。线上授课形式多样,师生们隔“屏”不隔爱。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刘少强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037 2022-01-21 00:00:00 五 守望相助 砂锅拉面“战地”暖甜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