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价格高精品少,童书“注水”现状咋破好?
中国发现新鱼龙化石
注意!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200万甲状腺、乳腺体检补贴等你来领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发现新鱼龙化石
长达3米、外形憨萌、游泳能力强
百色鱼龙(上)和巢湖鱼龙(下)复原图 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地球科学学院韩凤禄副教授率领的团队宣布发现一具约2.5亿年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早三叠世鱼龙化石。该鱼龙长达3米、外形憨萌,可能具有更强的游泳能力,作为一个新属种,被命名为“粗壮百色鱼龙”。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在国际生物学期刊《同行评议科学杂志》(PeerJ)在线发表。联合研究团队对化石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修复。“这件标本虽然保存不完整,但具有鱼龙类所独有的一些特征,不同于鳍龙类等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韩凤禄说。

据悉,鱼龙是繁盛于三叠纪和侏罗纪的海生爬行动物,最早出现在约2.5亿年前,在9000万年前灭绝,大约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鱼龙的起源和早期演化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目前发现的鱼龙最早出现在早三叠世,在日本、加拿大、北欧和中国湖北、安徽等地有过正式报道,多为长度不超过1.5米的小型个体,其化石材料和分布范围都较为有限。

此次发现的标本体型较大,据估测全长可达3米,远大于此前国内发现的早三叠世鱼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05404 2022-04-14 00:00:00 四 中国发现新鱼龙化石KeywordPh长达3米、外形憨萌、游泳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