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郑州大学15名队员入选
建业女足三连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牵手15年 隋文静/韩聪: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冬奥会夺冠后,隋文静想当一个“斜杠青年”
冬奥会夺冠后两人激情相拥 新华社发
冬奥会后,两人一同去了北京环球影城

新华社电 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日前在北京举办了牵手15周年的见面会,二人在会上回顾了他们赢得赛场全满贯的辉煌,也讲述了二人不为人知的艰难时刻和美好回忆。

从初相见到心有灵犀 “葱桶”绝非一路坦途

从2007年4月初次相见到成为今天花样滑冰赛场上心有灵犀的搭档,“葱桶”绝非一路坦途,从青年组“出道即巅峰”三次夺得世青赛冠军到升入成年组后克服生长发育的难关和越来越多的伤病,从平昌冬奥会摘银的失落到北京冬奥会备战的压力,两人彼此扶持、共同成长,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背水一战,以高难度动作战胜了俄罗斯组合,夺得中国代表团的第9金。

隋文静说:“现在回想起过去,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冬奥会我们的比赛在最后,等待的每一天对我来讲都是一种煎熬。感谢最后的捻转四周帮助我们获得了金牌,但是为了练这个动作我们付出了很多,我在最后三个月一直努力控制体重、控糖,当时只有七十七八斤,现在我有84斤,控糖也让我心情不好,在赛前因为低血糖还晕倒了,比赛下场后也晕倒了,回想起来这一切虽然难,但有意义。感谢冬奥会在北京举办,让我们有机会在家门口夺冠。”

她说:“我唯一的遗憾是过去的至少10个新年都没有好好陪过家人。回到家我是最幸福的小孩,我奶奶会一大早起来给我做硬菜,早饭就吃红烧豆腐、干炸蘑菇。”

韩聪说:“这15年来我收获了美好的记忆和好朋友、好教练。如果说有遗憾,那么遗憾在这一刻都成了美好的一部分。”

他说,自己和隋文静的经历特别能够体现“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曾经拿到了少年组基本上所有的冠军,那个时候感觉很巅峰,出去比赛就是拿金牌,直到受伤经历低谷期。经历过发育关和平昌冬奥会的失意,再慢慢到北京冬奥会的辉煌,人生的图谱和迎难而上很好地契合。”

15年中,两人都曾因为伤病离开过赛场

这15年中,两人都曾因为伤病离开过赛场,这也分别是他们最艰难的时刻。2016年隋文静接受了脚部韧带手术,术后是漫长的恢复期,韩聪说:“文静回来的那一刻,我们第一次上冰训练,医生说只能练10分钟,但我们一搭手就没注意时间,不小心练了15分钟,当时觉得特别开心。”

韩聪在2020年也经历了大手术,隋文静说:“我做手术时他还能去医院看我,他手术时因为疫情原因,我都不知道他啥时能回来,也不能去看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比赛,当时心情一度非常压抑,度日如年。”

冬奥会后,两人度过了一段轻松的时光

两个人还回忆了15年中对方最让自己感动的事。韩聪最感动腰伤发作时隋文静主动帮他带早饭;小隋则一直记得有一年过年自己在北京很孤单,打了一个电话韩聪就从朋友聚会上回来陪她。

北京冬奥会后,两人度过了一段轻松的时光,还一同去了环球影城。隋文静在“斜杠青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每天忙着上网课,还在筹备自己的新书。

新书的名字暂定为《不止文静》。

■名词解释

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

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05408 2022-04-14 00:00:00 四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KeywordPh冬奥会夺冠后,隋文静想当一个“斜杠青年”牵手15年 隋文静/韩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