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工作有标杆 落实有标准 突破有标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开栏的话
精心擘画“行动路线图” 推进“十大战略”开新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发改委:
精心擘画“行动路线图” 推进“十大战略”开新局
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

2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高台起势。

“十大战略”为郑州未来发展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如何谋划战略的具体实施内容、路径?如何让宏观战略落地为实打实的发展动能?如何借战略契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强优势、补短板?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严谨和认真,十大战略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在市发展改革委紧锣密鼓中推开。

作为十大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地,发改委不仅要组建4个专班,分别着手优势再造、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还要统筹推进其余六大战略方案的编制进度,确保整体方案编制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目前,十大战略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不日出台的方案,将为郑州发展描画美丽蓝图,开启崭新未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文 王秀清/图

重大战略蓄势 助力发展起高峰

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截至目前,“十大战略”均已启动编制,其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等8个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两个行动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

郑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的重要内容,郑州龙头“扬起来”,才能带动都市圈发展“强起来”。目前,市发改委正配合编制“1+8”都市圈发展规划及配套专项规划,谋划建设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提升郑许一体化水平,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幼明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坚持“三标”引领,在九大中心城市中找标杆,在现代化发展要求中、国际化营商环境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找标准,在“十大战略”行动的重点突破中找标志,奋力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开局起势!

项目建设引路 高台起势勇争先

4月6日,作为我市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之一,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一期项目在郑州经开区正式投产。郑州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再添新助力。

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中,提出要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提升。市大项目办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重谋划、抓推进、强保障,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

自去年7月以来,我市已作为全省主会场滚动开展了4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共集中签约项目98个、开工项目257个、投产项目219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目前,前三期集中签约项目已全部落地开工,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投产项目产能效率达88.2%。

纷纷开工、投产的“三个一批”项目,正成为全市产业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全市前4期“三个一批”项目中,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项目数量、总投资占比分别达74%、83%,新签约项目中,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项目占比达99%,为全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强力支撑。

随着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围绕项目的新机制在形成、新气象在产生。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健全了保障机制,强化了推进责任,全市上下“抓项目促发展”和“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格局已然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政策、资金、人才、用地、服务、组织等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必将成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的有力支持。

环境优化赋能 改革激发新活力

中小学午餐供餐服务已经覆盖1171所,覆盖率为98.8%;课后延时服务全市已经覆盖1294所,覆盖率为97.1%。在全国首创公租房申请“掌上办、零次跑、当日办结”,轮候供应一键选房“自动配”……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面临的痛点、体制机制改革的难点、群众企业关心的焦点、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想点子、找办法、出措施,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改革为抓手,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依托市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已上线一件“事”和公民个人高频事项946项,2021年累计上线公民个人高频事项346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件“事”事项54项。市本级278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2553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1.7%;2283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占比82%。

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通过商事登记“一件事”系统办理的业务量已超过12万件,去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户。探索实施“双即双拎”模式,即轻资产入驻“拎包办公、拎包入住”,重资产落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

在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成为进步最快的城市之一,“获得电力”“办理破产”2项评价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连续3年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

《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101个重点事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水平,力争进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方阵。

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郑州,正款款走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05456 2022-04-14 00:00:00 四 精心擘画“行动路线图” 推进“十大战略”开新局KeywordPh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