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5
一段段逼真的视频竟是伪造的……
100公里!我国科学家创造量子直接通信最远纪录
南京举行悼念仪式
工银瑞信旗下28只基金实力上榜
广告
广告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00公里!我国科学家创造量子直接通信最远纪录
量子直接通信不仅能够感知窃听, 还能够阻止窃听

新华社电 记者12日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获悉,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清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龙桂鲁团队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团队合作设计了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成功实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这是至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

“量子原理能够用于感知窃听。”龙桂鲁介绍,量子直接通信以量子态作为载体来编码和传输信息。量子直接通信改变了传统保密通信的双信道结构,将噪声信道下的可靠通信发展为噪声和窃听信道下的可靠和安全通信,不仅能够感知窃听,还能够阻止窃听。这一突破能够实现无中继条件下部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点对点量子直接通信。此前公开发表的成果中,量子直接通信的最长距离为18公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05478 2022-04-14 00:00:00 四 100公里!我国科学家创造量子直接通信最远纪录KeywordPh量子直接通信不仅能够感知窃听, 还能够阻止窃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