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6版:管城时报 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06
“党建+”社区工作法 助推社区治理新模式
国家安全教育 管城在行动
航海东路街道 居安思危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南曹街道 将国家安全宣传送到群众身边
南关街街道 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氛围
十八里河街道 深入了解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社区工作法 助推社区治理新模式
资料图

近年来,管城回族区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抓党建、强队伍、保稳定、促服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着力提升社区服务精细化和社会管理扁平化水平,强化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记者 冉红政 通讯员 黄帅 文/图

党建+网格 为基层治理加力度

为激发“红色动能”,将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挖掘网格内生居民自治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完善组织架构,管城区在全区范围内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楼院(片区)党支部——楼(门)栋党小组——党群中心户”五级党群联动治理体系,构建起以社区、楼院党组织为核心的区域党建网络,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凝聚多方力量,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院和楼栋。

管城区以网格党群驿站为阵地,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整合人口、社会事务、城市公共服务、民政、卫生、文化,以及综治等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以网格化作为切入点、以户况作为支撑点、以社区建设信息管理中心建设为重点构建全地区统一的社区综合服务与社会管理信息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块”上以“发现问题”为主,“条”上以“解决问题”为主,在全区划立469个网格,把人、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建立网格党小组,推动15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网格,结合岗位特点、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以“路长制”优化“大环境”,积极探索“党建+路长制”工作模式,深入实施以“卫生净化、硬件优化、街区亮化、全域绿化、秩序畅通”为载体的“四化一通”工程,推动精细化管理从道路向楼院延伸。

各尽所责,积极发挥各自作用,激发了社区治理创新活力,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组织像“毛细血管”一样,将党建引领渗透到社区网格的角角落落,让居民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等各类党员在网格中动起来,发挥党员在网格化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重点,让“红”的鲜明特色不断凸显。

党建+三问邻里驿站 为基层治理增温度

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城区积极探索居民共同参与的基层民主自治的方法及途径,在社区建立三问邻里驿站,通过有效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统筹作用,整合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的力量成立居民议事平台,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自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邻里驿站为居民提供一个集学习、休闲、调解、议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站点,打造社区共享空间,为居民生活提供多样性的便民服务,提升居民自治能力,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建立邻里驿站议事平台,真正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多层次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居民自我服务的能力,真正实现“基层服务零距离”,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烦心事和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全民共建共享的美好社区。

党建+积分管理 为基层治理添动力

为在社区形成积极向善、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文明之风,引导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管城区依托管城志存时间银行引导辖区居民、党员、商户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自从“管城志存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现在有了‘管城志存时间银行’,上面有许多不同街道社区发布的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有了多种选择。”西堡社区的李阿姨表示。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用“小积分”树立“风向标”,把“要我参与”转化为“我要参与”,激发社区活力,推进治理创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06569 2022-04-20 00:00:00 三 “党建+”社区工作法 助推社区治理新模式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