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6版: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6
暖心传递 坚守与感动同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暖心传递 坚守与感动同在
防控一线,为志愿者过生日
热心居民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饭
小朋友为“大白”送上护士节花束

为驰援医护送上专属大礼包,为卡点值勤人员端上一碗碗热乎乎的烩面……近日,在二七区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动人的身影,折射出人世间温暖的光。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牛薇薇 梁爽爽

李超 文/图

封控区一名孕妇腹痛难忍

社区书记开车5分钟送医

5月6日上午9点,二七区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人员通过“郑在抗疫”平台接到一群众求助:建中街街道保全街28号院,一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突发腹痛,情况紧急。工作人员立即与社区书记取得联系,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在得知消息后,该社区书记立即驾车载上孕妇及家属,5分钟就抵达医院将孕妇送医治疗,使孕妇转危为安。

“当时,我们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卡点执勤时,突然接到办事处电话,说是保全街28号院有个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有紧急情况,让我们尽快协调处理。”保全街26号院楼院长樊峻说。按照我市发布的79号通告,建中街街道属封控区域,居民足不出户。接到电话后,樊峻立即反映给社区党委书记乔贺。乔贺听闻,二话不说,骑上电动车就往孕妇家奔去。

“我们到达28号院之后,看到孕妇靠在家属身上,走路都困难,只说肚子很疼,已经持续了半个小时。”樊峻说。本着生命至上和优先就医的原则,乔贺现场核查了她的健康码、行程码以及近几日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便开着28号院楼院长的车向郑大五附院急驶。行驶过程中,樊峻坐在副驾驶,不停询问孕妇情况,并对其和家属进行情绪上的安抚。

5分钟后抵达院区。经过医生诊断和吸氧、胎心监护等一系列诊疗措施,孕妇身体和情绪逐渐趋于稳定。经过和乔贺、楼院长联系沟通,孕妇及家属又返回家中。

事后,孕妇家属向社区书记和同往的保全街26号院楼院长以及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没想到咱社区书记会亲自开车,且在那么短的时间把我们送到医院。如果不是你们帮忙,真不知道会有什么麻烦情况,谢谢你们。”

爱心人士高速卡点支锅

为防疫人员送上热乎饭

“在高速卡口执勤3个多月了,今天居然吃到烩面,心里都是热乎乎的!”5月8日,天气突然转冷,吃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烩面,坚守在樱桃沟高速卡口岗位的抗疫人员纷纷鞠躬致谢。

当天,二七区爱心人士吕大姐为高速卡口执勤人员免费送餐,为郑州“守门人”带去温暖,褪去疲寒。

今年52岁的吕大姐是一家烩面馆的老板,平时在生活中就是个热心人,邻里之间有需要帮忙的事,她总是当自家事去帮忙。这几天郑州疫情形势严峻,气温也突然骤降,热心的吕大姐在家坐不住了,想让在高速卡口的值勤人员吃口热乎饭。

说干就干,她主动联系了侯寨乡台郭社区书记,在遵守防疫条件下,带着锅具,在路边支起大锅,还特意为大家准备了香醋、辣椒油、大蒜等调味料,为防疫一线人员现场做起了烩面。

现场,翻滚的大锅冒着白气,香味四溢。吕大姐和志愿者把一碗碗烩面小心翼翼地端到值守人员的手上,大家吃着面,不停地夸赞:“这烩面味道地道,冷天吃上一碗,浑身都舒坦!”

“我也只是想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卡口值班人员都能早点回家。”吕大姐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别样生日会 疫线庆“花甲”

没有蛋糕,没有鲜花,却一样温馨。5月9日,淮河路街道陇中南巷核酸检测点,社区志愿者董仁良收到了别样的祝福,度过了自己的60岁生日。

得知董仁良的生日后,陇海社区党委书记陈利恒和志愿者们现场唱起了生日歌。没有蛋糕怎么办?用鸡蛋!“生日当天吃鸡蛋,也是咱中国的传统习俗啊。”说话间,“红马甲”们一人一个鸡蛋,并分别用笔写上:“祝董老师生日快乐,幸福南巷幸福生活!”然后,大家一起拿着鸡蛋走向董仁良,为他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志愿者董仁良是淮河路街道陇海社区陇中南巷的居民,自2020年以来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今年5月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志愿者董仁良在巷口执勤、开车接送医务人员、为隔离的居民跑腿买菜,活跃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5月9日对他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陈利恒得知这个情况后,就现场给董仁良过起了生日。由于特殊时期,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但陈利恒与志愿者们用中国的传统庆生食物鸡蛋为他献上了别样的祝福。

“今天这个生日很特别,恰逢‘花甲’之年,我永生不忘,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给我十足的仪式感,让我充满了力量,希望用我的行动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说完,董仁良便继续投入到紧张防疫工作中。

献礼“护士节” 专属大礼包感恩驰援“大白”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默默坚守的凡人。5月3日至10日,樱桃沟管委会辖区连续8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圆满收尾。在这8天里,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阴雨连绵,鹤壁市淇县“大白”们每天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始终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最前线,确保了全辖区群众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5月11日下午,在“5·12”护士节到来前夕,樱桃沟管委会联合蜜雪冰城总部精心准备了包含保温杯、定制玩偶、奶茶杯、薯条大礼包、樱桃等多种礼品的“专属大礼包”,感恩支援樱桃沟核酸采样工作的淇县医疗队51名成员。“你们真的非常细心,我们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领队张国利感叹道。

据悉,在本阶段核酸检测行动中,鹤壁市淇县医疗队51名医护根据命令紧急驰援樱桃沟。8天里,有星夜4点奔赴的不眠不休,有寒雨冷风无惧的坚守,有烈日汗水如下的无怨担当,51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临危不惧,夜以继日开展核酸采集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白衣天使”的内涵,赢得了全辖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同样,樱桃沟管委会用心为驰援“大白”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组建物资保障专班,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前物资准备及送检工作,省时迅速;组建餐饮配送组,为驰援医疗队及时配送营养均衡的工作餐和樱桃等水果,饱腹可口;组建后勤保障组,面对气温骤降、医疗队衣衫单薄情形,调配衣物御寒,暖身暖心;组建运输小队,配备接送专车,全时服务医疗队的出行,快捷安全。

各个社区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同样的“感恩”。西胡垌社区专门为驰援“大白”定做了专属的纪念T恤,赠送了锦旗表深意,“杨志宁、葛宁、宋琳……”锦旗上刻上了每一位医护的名字,将英雄铭记于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0034 2022-05-13 00:00:00 五 暖心传递 坚守与感动同在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