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R05版:如7归来 战疫有你 上一版3  4下一版
R05
开启“志愿+自治”基层防疫新模式
社区与志愿者双向奔赴
志愿者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四加强、四确保”
开启“志愿+自治”基层防疫新模式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73号通告以来,如意湖党工委、办事处闻令而动,靠前指挥,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向社区“双报到”的志愿者第一时间支援“疫”线,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四加强、四确保”开启党建引领下的“志愿+自治”基层防疫新模式。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曹郑巧 于营营 文/图

加强岗前谋划,确保志愿服务高质足量

各社区党总支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按院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引导群众志愿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志愿服务注入精神力量。开展岗前集中培训,明确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内容、要求和纪律等,让志愿者有效了解工作任务、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在不同情况下处理问题的各项能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志愿服务落实落地

参照“金字塔”模式管理,层层分级,院区管理员为总负责人,招募一名责任心强的志愿者担任总牵头人,负责每日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查,志愿服务小组长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院区管理员、总牵头人和小组长每日一早一晚一协商,以碰头会的方式对每天的工作安排部署、查漏补缺。为保证志愿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社区将志愿服务队按照职责划分为卡口值守、扫码登记、秩序维持、外围巡查、物资保障、“六个一”上门服务等6个小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根据年龄、职业等对机关下沉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进行科学管理,最大限度挖掘各自潜力,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鼓励年轻志愿者充当扫码员或现场对居民扫码登记提供技术指导;老党员充当劝导员,对不遵守秩序的居民进行劝阻,发挥“黏合剂”“润滑油”的作用。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志愿服务真抓实干

建立志愿者服务群,将所有志愿者纳入群内,实名制统一管理,将排班表公示在小区门口及志愿者群内,便于大家明确职责,互相监督。为保证志愿者及时到岗到位、在岗在位,建立疫情防控卡点志愿者台账,要求志愿者每日进行签到。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纪检监察人员对下沉党员进行督查指导,监督志愿者履职尽责,将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等各方面情况如实记录反馈,为志愿者考评结果提供依据,切实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加强自治合力,确保志愿服务持续发力

以楼栋为单位推选出一名志愿者担任楼长,负责统计每户居民的生活、医疗需求等信息,并如实反映给志愿服务队,做好居民与服务队沟通的桥梁,楼长负责信息采集,志愿服务队提供精准服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为群众提供生活保障。社区将志愿者服务时长登记备案,为其发放荣誉证书,时长超过20小时即可为其家人选择老年大学优质课程或优先享受其他社区提供的便民服务。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志愿者参与社区日常管理活动,以志愿服务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社区治理,开启党建引领“志愿+自治”基层防疫新模式,打造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0454 2022-05-14 00:00:00 六 开启“志愿+自治”基层防疫新模式KeywordPh“四加强、四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