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河南13市有超百家公益小店
以身挡落石 消防员18米深井救人
八旬老人骑三轮遛圈 逆行误上高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爱心和善意在这里延续
河南13市有超百家公益小店
5元做顿饭,郑州共享厨房每天帮200个病人和家属,7年未涨价
共享厨房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便利(资料图片)

昨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一周年,其支持的公益小店成员已超1000家,其中河南小店超百家,它们分布在郑州、开封、商丘等13个城市。小店类型涵盖餐饮、理发、商超等,公益模式涵盖免费提供用餐住宿、供应救灾消毒物资、专设特殊人群就业岗位等。

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 成燕

公益小店不断涌现,传播正能量

自去年5月开始,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在河南省文明网指导下,与河南媒体等共同寻找坚持做公益的小店,发现一家、帮助一家,通过提供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方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

“河南公益小店不断涌现,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河南好人多,河南好店也多,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形成了独特创新公益模式,发扬了企业的公益精神。树立了很多正能量的标杆店主,我们欢迎更多的爱心企业来到河南,一起传播社会正能量。”河南省文明网负责人巴红田表示。

公益小店联盟,让善意延续下去

许多公益小店需要的不仅是成本分担,更有精神上的支持和陪伴。在河南肿瘤医院旁,90后小伙张广兵开起了抗癌共享厨房,专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做饭场地,5元钱做一顿饭,10元钱炖一次汤,炖汤最近还便宜了2元钱,店里葱姜蒜和油盐酱醋免费用。

从开店到现在,张广兵几乎全年无休,每天接待近200个病人和家属,7年从未涨价,最难的时候剩下的钱只能支持3个月,网商银行送来资金支持,还有新的电磁炉,换下了被暴雨淹过,有安全隐患的旧磁炉。

不仅如此,张广兵多年的公益行为还得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和点赞,许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匿名捐款捐物,米面油堆得都有一人高。“谢谢网商银行帮我撑下去,谢谢好心网友的捐赠。”张广兵说,他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了。

小店不再是深埋于城市的一粒微尘,它们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在各地点燃了“星星之火”,他们的善意也正在被更多人看见。这些小店,守着一方铺子,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自发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以一己之力守护着最朴素的善意。

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这个群体提供额外的支持。“我们帮助小店,能做的不多,希望让他们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地做他们想做的事。未来,我们计划在继续挖掘和扶持河南公益小店,期待有更多伙伴跟我们一起,为小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抵御疫情冲击,在城市里扎住根,支持他们的善意延续下去,能够帮助更多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0885 2022-05-17 00:00:00 二 河南13市有超百家公益小店KeywordPh5元做顿饭,郑州共享厨房每天帮200个病人和家属,7年未涨价让爱心和善意在这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