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2版:高新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2
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
高新区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 完成专项治理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章立制 强化要素 聚焦关键
高新区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这次疫情来得太突然,多亏有了高新区管委会的周到服务,让百余名员工及时返岗复工,同时解决了疫情防控、车辆运输、货车司乘人员转码、物资调配等诸多问题,确保公司防疫生产两不误。”5月16日上午,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少武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高新区创新发展局,感谢高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所做的大量指导和帮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郑州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企业专班、市场保供专班,印发了“疫情防控企业专班、保供专班应急处置方案”,制定了“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员工复工申报流程”,开通了高新区保供平台24小时热线,同时打出建章立制、强化要素、聚焦关键三套“组合拳”,确保企业主体责任明确、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物资保障有序供应、企业员工闭环管理、车辆通行调度有力,复工复产强力推进的态势逐步呈现。

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冯禄

建章立制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及时协调处理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生产经营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管委会班子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格力电器、可口可乐、科林空调、中远氨纶等重点企业,现场解决交通运输、货车司乘人员转码等10余个问题。

强化要素 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按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郑州高新区着力做好“五个强化”,实现企业管理“有方案、有物资、有制度”;人员登记“进得来、管得严、闭得住”;物资保障“价格稳、供应足、能调配”;车辆调度“先承诺、有报备、能畅通”;政策研究“精准性、及时性、有温度”。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动员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区内保障水、电、气、暖及民生类工业企业和经审批符合闭环管理条件的工业企业,建立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高新区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115家企业上报。

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8家“白名单”企业,在区外居住的73人返岗。区内的企业员工返岗,凭工作证明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区外“白名单”企业员工返岗,员工凭该企业开具工作证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三证两码”),且体温正常,居住地社区予以及时放行,并实施闭环管理。

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应急物资供应名录库,涉及香雪儿、可口可乐、多福多、金苑粮油、千味央厨等5家企业,梳理了主要产品库存、日生产能力等情况。协调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吉尔康、雷曼、天和等向省人民政府、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单位累计提供消毒液15万瓶、免洗手消毒凝胶28万瓶、口罩300万个等。永辉超市、丹尼斯、大张超市等大型商超物资充足、价格稳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为解决入豫入郑货运司乘人员黄码问题,积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局协调,打通货车司乘人员转码流程,为区内口罩、消毒液、口服液等疫情防控生产制造相关企业及饮用水、外贸出口等重点生产企业办理通行证。累计发放运输通行证共计402张,切实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为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帮扶举措,高新区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实施意见的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减免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减轻中小微企业发展负担。

聚焦关键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达产

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影响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用工、资金、土地、环保等困难,实施“一对一”上门服务,推动企业复产稳产,项目竣工达产。建立复工复产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听取企业诉求,摸清困难问题症结,分类指导,推动解决,做到“一企业一台账一清单”。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贯彻的力度,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各工作组的作用,解读各项惠企政策举措,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让惠企政策真正变成企业的福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主动开展企业用工指导,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有针对性地组织用工对接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对于郑州高新区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高新区全体联企干部蹲点企业,用坚守和担当,筑牢安全防护墙,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目前,高新区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1094 2022-05-18 00:00:00 三 高新区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KeywordPh建章立制 强化要素 聚焦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