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7版:经开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退休不退岗 担当献余热
一个公交司机的 责任和担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袁建阳
一个公交司机的 责任和担当

近日,郑州公交集团第四运营公司四车队321线路车长袁建阳,在本轮疫情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的故事被很多郑州公交司机和广大乘客传为美谈。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踏实认真 赢得广大乘客好评

老家郑州航空港区三官庙镇前段村的袁建阳出生于1974年2月。2015年9月,袁建阳进入郑州公交集团第四运营公司四车队任152线路车长,其间因新线路开通曾在191、292、189、727等多条线路上工作。2018年7月至今在郑州公交321线路上工作。在线运营中袁建阳一直都是大班车长。多年来,袁建阳一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尤其是他任321线路车长的4年来,他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不仅从没有请过一天假,而且每天早来晚走已经成了他的工作习惯。在工作中,他总是对待乘客热情有加,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好评;对待同事,他一向谦虚待人,善于向技术过硬的同事学习各类技能,得到了同事们的广泛认可。

坚守岗位 保障车辆准点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袁建阳近日在郑州本轮疫情期间的工作表现和爱岗敬业精神感动了许多同事和乘客。

“儿子,你咋样?吃得好吗?这么多天不见你,挺想你的。我一切都好,你好好上班。不用担心我啊!”5月6日上午,已经连续抗疫20多天没有回家的袁建阳,在运营间隙和80多岁的老母亲通电话时,老母亲对他嘱咐道。

4月15日晚上,家住郑州航空港区的袁建阳走到半路得知航空港区疫情防控只能进不能出的情况时,他当机立断做出坚守岗位的决定。“媳妇,我要是回家就出不来了,我是公交车长,不在岗位上,市民出行就不方便了。”他和妻子简单话别后,在防控卡点接过妻子送过来的换洗衣物、被子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从此开始了以车为家的生活。袁建阳开着私家车回到了华丰灯饰界站点,简陋的站点只有一个公用厕所,狭小的临时调度房连个像样的沙发都没有,更别说床了。为了不给领导同事添麻烦,更为了能保障车辆准点运营,袁建阳干脆把私家车做了简单改造,用别人不要的沙发垫撑出了一张小床停在了公交车旁。20多天以来,袁建阳除了上班时间,吃住都在自己私家车里,随时待命保障车辆准点运营。

克服困难 为市民出行挥洒汗水

据了解,作为大班车长的袁建阳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每天要跑8个车次,每天运营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虽然运营时间长,但对工作一向认真负责的袁建阳没有丝毫降低对运营车辆的消杀防疫质量,他每趟车次发车前都会做好车辆通风消毒,发车前和收车后还会再做一次全方位消杀,最大限度地让乘客拥有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后来有同事知道了这件事问他怎么不跑远点的场站住宿时,袁建阳说:“公交车长从事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保障好乘客的安全,与其把时间花在路上,不如多休息一会儿,行车安全一点也不能马虎啊!”

“现在是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有困难就尽量克服。这20多天,我最牵挂的人就是我的母亲。”袁建阳说,对于母亲,他心怀愧疚,对于工作,他无怨无悔。

在郑州公交,像袁建阳这样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为市民出行、为城市发展、为美好生活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郑州公交人的责任和担当。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1641 2022-05-20 00:00:00 五 一个公交司机的 责任和担当KeywordPh袁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