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4版:巩义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4
这位社区第一书记和群众“心贴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遍3.2平方公里辖区 遍访3080户居民
这位社区第一书记和群众“心贴心”

手机24小时保持“热线”,半年时间只跟女儿见过两次面,足迹踏遍3.2平方公里辖区的每一寸土地,遍访53个小区117栋楼房3080户居民……巴素娟,巩义市杜甫路街道杜甫路社区的第一书记确实有点儿忙。疫情防控中,巴素娟挺身而出、日夜奔忙,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家人”,把防控当“家事”,用初心使命守护着自己的阵地,为居民筑牢最基层防线。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尚培元 文/图

“只要能保障居民健康 安全,再忙都值”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前沿阵地”。为了更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巴素娟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为了确保辖区居民安全健康,巴素娟身先士卒,站稳疫情防控“C位”,带领党员干部,联合网格长,携手志愿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快、细、严”的工作标准:“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对重点区域返巩人员进行排查,对辖区企业、商铺进行巡查;“详细”建立人员排查台账,记录基础信息,专人跟进,及时更新;“严格”管控各个环节,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20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卡点30多个,守好53个楼院“安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要求进出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

杜甫路社区面积大、范围广,居民多达12268人,核酸检测任务重,参检人数占街道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每次核酸检测,巴素娟忙碌的身影都会早早出现在采样点位上。她身穿红马甲,一方面统筹调度“核检”工作,安排网格员、志愿者,一方面查看场地布置、物资准备、用具消毒、现场秩序等,忙起来就像打仗,还要不时关照居民:“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两米距离。”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虚功,只有抓早抓小,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只有抓细抓实,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危险。“我是社区第一书记,也是疫情防控中万千党员的缩影。”巴素娟说,“疫情防控的关键在末梢,成败在基层,只要能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再忙都值。”

建设“有高度、有温度、有情怀”的和谐社区

巴素娟2006年进入杜甫路街道杜甫路社区工作,2015年任社区党总支书记,2021年1月任社区第一书记。

杜甫路社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东至常庄村、西至永安路、北至杜甫路、南至里沟村,有53个楼院、117栋居民楼、3080户12268人,直管党员126人。

社区虽然很小,却汇集着居民的各种实际问题和复杂矛盾,体现着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检验着社区工作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2015年,巴素娟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楼院里矛盾重重,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巴素娟去过每一个楼院,进过每一户家门,多方沟通,化解矛盾,终于把社区建设成了“有高度、有温度、有情怀”的“和谐社区”。2018年,杜甫路社区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社区”;2019年,杜甫路社区创成杜甫路街道第一个“五星社区”;2020年,杜甫路社区又创成“河南省规范化社区”。“这在杜甫路街道仍是唯一一个”。

这些年来,巴素娟走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遍访3080户居民,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把居民的利益搁在眼前,用真情为居民纾困解难,用真心为社区谋求发展,扎扎实实推进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杜甫路社区有53个楼院,6个有物业,21个有主管单位,巴素娟觉得:“还有26个,只能靠自治。”2019年5月,巴素娟在化肥厂楼院成立杜甫路街道第一个“居民议事会”,70岁的老党员王玉森发挥余热,担任会长,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开启无主管楼院自治新途径,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得到郑州市委社治委和巩义市委社治委的充分肯定。2019年8月,紫荆花苑建成杜甫路街道第一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2020年11月,经过巩义市房管中心和专家联合审查,通过政府补贴和居民自筹,投资75万元,历时两个月,在宇华苑小区完成巩义市“首部电梯”加装工程,让老旧楼院居民实现了“电梯梦”。

巴素娟一路匆忙,与杜甫路社区一同走过风雨历程,终于迎来今日的繁花似锦。

繁忙的结果是繁华,付出的背后是成绩

2021年7月11日,巴素娟女儿结婚,刚把女儿送回郑州上班,就赶上“7·20”特大暴雨,抢险救灾、转移群众,在大雨中穿梭,衣服全都淋湿了。7月31日母亲生病,巴素娟把母亲送到医院,让弟媳照看,因为她必须回去准备8月1日的核酸检测。连续6轮核酸检测,巴素娟顾不上回家、顾不上休息,更顾不上生病的母亲,她只能把对母亲的牵挂放在心底。“母亲住院10天,我没去看望一次。”面对疫情与亲情,巴素娟用实际行动做出坚定选择。

巴素娟的女儿是郑州市航空港区一名幼儿教师,疫情期间在学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两人除了打电话,很少见面。“春节回来了一次,五一又回来一次。半年了,跟闺女只见过两次面。”巴素娟说起来很遗憾。

繁忙的结果是繁华,付出的背后是成绩。2020年,巴素娟荣获“巩义市志愿服务市长奖”和“巩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称号,获得了“郑州市2020年度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郑州市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郑州市2021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优秀社区书记”等荣誉称号。2021年,巴素娟被选为巩义市党代表,2022年又被选为巩义市人大代表。

今年5月,疫情再次出现,巴素娟的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每天不停忙碌。与她并肩作战的是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利艳。巴素娟和赵利艳都是70后,因防疫工作,俩人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就连性格也变得泼辣了。

采访期间,巴素娟电话不断,总有忙不完的事情。来社区办事的紫荆花园物业管理人员康继红对巴素娟很熟悉:“她很忙,不多说了,就两句话,她是我工作上的好书记、生活中的好姐妹。”

巴素娟有个愿望:“疫情结束了,我就去买束鲜花送给自己,放缓匆忙的步子,逛逛商场、买件衣服、化个淡妆、看场电影、吃顿火锅,好好生活。”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巴素娟和所有的人一样,都在努力、都在加油。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1651 2022-05-20 00:00:00 五 这位社区第一书记和群众“心贴心”KeywordPh走遍3.2平方公里辖区 遍访3080户居民